新闻中心 > 要闻

《中国远征军档案整理与研究》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作者:边 言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20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以下简称“二史馆”)申报的《中国远征军档案整理与研究》课题,入选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二史馆馆长马振犊任课题组首席专家。

    1942年至1945年,中国远征军奔赴滇缅战场,与盟国军队合作展开对日作战。经过3年的浴血奋战,中国远征军以伤亡近20万人的巨大牺牲,取得最后的胜利。中国远征军出国作战,是抗战史上的一次壮举,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杰出贡献。

    中国远征军档案的主体部分保存在二史馆,其余部分保存在云南省档案馆和重庆市档案馆,主要类型包括中国远征军各级指挥系统和参战部队形成的军事文电、军事情报、作战计划、阵中日记、战斗详报、战况检讨、作战地图等,档案内容记述了中国远征军从出征、失利、转移、重组、整训到反攻胜利的艰难过程,是中国远征军滇缅抗战历史的真实记录。

    《中国远征军档案整理与研究》课题立足于全面系统地整理、整合中国远征军档案,并对档案的内容与价值进行深入研究,分为3项子课题,包括建立“中国远征军档案数据库”,编辑出版《中国远征军档案汇编》,撰写出版《中国远征军档案研究》专著,预计在5年内完成。

    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中国远征军档案整理与研究》课题的研究宗旨在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的重要讲话精神。该课题的实施,对于系统开发馆藏档案信息资源,促进抗战史研究,弘扬抗战精神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19日 总第329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