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浙江省档案局馆长刘芸赴江西、安徽考察调研档案工作
并在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上作主旨演讲

作者:浙江省档案局

来源:浙江档案信息网

2018-11-19 星期一

    10月15日至18日,浙江省档案局馆长刘芸一行到江西、安徽考察调研档案工作,围绕档案工作改革创新、政府数字转型中的档案信息化工作等方面进行学习考察和调研。

    在江西考察调研期间,考察组先后到江西省档案局馆和南昌市档案局馆进行了考察学习和交流座谈。在江西省档案局馆,考察组参观了档案查阅大厅、特藏室、库房、档案云中心,并与江西省档案局馆就档案双随机执法检查、档案信息化建设、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档案宣传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思路和举措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南昌市档案局馆,考察组一行参观了南昌市档案教育示范基地等,并就依法治档、社区档案管理、档案信息共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安徽,考察组到合肥市档案局馆进行了考察学习和交流座谈。合肥市档案局馆就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制度创新、挖掘历史档案服务创新、开通合肥地铁“兰台号”档案主题专列上的宣传创新等工作作了一一介绍。刘芸在交流中指出,合肥市档案局馆干部队伍有很强的使命担当,基础工作扎实,创新举措多,给她留下了很深印象,非常值得浙江档案部门学习借鉴。

    在合肥期间,刘芸参加了国家档案局主办、中国档案学会承办的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并受邀作了题为《改革创新——浙江档案事业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的主旨演讲,全面介绍了浙江近年来档案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创新。刘芸提出,改革创新,关键是念好“学、思、闯”这三字经,即学深悟透“三个走向”是改革创新的灵魂、战略思维是改革创新的重要方法论、大胆闯试是改革创新的破茧之举。同时,她在演讲中分享了浙江档案工作改革创新的实践与体会,包括改革创新档案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内容手段、档案资源建设模式、档案利用服务平台、档案信息化建设推进措施、档案安全监管策略、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最后,刘芸和与会人员交流了今后一个时期浙江档案工作改革创新的初步思考。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