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专家聚福州共溯“故纸堆”里的丝路记忆

作者:林春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1-19 星期一

    “更好地保护和利用丝绸之路文献遗产,既是对人类共有记忆的保存,也能促进档案文献遗产价值最大程度的传播与共享。”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6日在福州如是说。

    当天,由国家档案局和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地区分会主办,福建省档案局承办的丝绸之路文献遗产保护和利用国际研讨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启幕。海内外近150名专家学者参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教育和研究分委会主席罗塔尔•乔丹对福建“侨批”的保护利用印象深刻。他表示,侨批记录了福建国际移民沿着海上丝绸之路的迁徙历程,也见证了中华文化与世界其他地区文化之间的交流融合。

    “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留下许多弥足珍贵的文献遗产。”福建省档案局局长卓兆水表示,对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的福建侨批档案,福建档案馆目前保存5万余件文献,反映1885年至1995年百余年间中国华侨华人迁徙史。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长孙森林接受记者采访时列举“海上南洋之路”介绍说,这条路线主要是与菲律宾、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的经济文化之旅,以贸易、派驻领事与商务考察居多。他透露,该馆目前编研的《明清时期丝绸之路档案图典》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此次研讨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交流与信息顾问伊藤美莎子将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丝绸之路项目计划;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张帆和朱玉麒分别作关于“丝绸之路与元代色目人”“丝路考古工地中历史档案”的课题报告;日本东京国立信息学研究所博士后西村阳子报告“数据库的建立与丝绸之路遗址之重新发现”等。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