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13万余件满文朱批奏折全文检索数据库
将于12月向社会开放利用

作者:王洹星

来源:国际在线

2018-11-19 星期一

    近日,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在北京举办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满文档案工作回顾与展望”座谈会。据介绍,近年来,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在满文档案信息化工作中取得了开拓性进展,“满文识别通”“满文输入通”等软件的应用,填补了满文档案信息化和数字化领域的一项科学技术和应用软件的空白。

    据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巡视员吴红介绍,“满文识别通”、“满文输入通”这两项软件开创了少数民族文字手写体识别技术的先河,填补了满文档案信息化和数字化领域的一项科学技术和应用软件的空白,不仅为建立满文档案全文检索数据库提供了必要工具,更为满语言这一国家语言文字遗产的传承和活化开辟了途径,定将推动满文档案工作和研究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悉,“满文输入通”软件将免费向社会各界发放100套,应用“满文识别通”及“满文输入通”开发的13万余件满文朱批奏折全文检索数据库,将于12月的第一个工作日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利用平台向社会开放利用。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