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区级档案馆新馆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各区新建档案馆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立项

作者:贺晓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16 星期五

    本报讯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北京市区级档案馆新馆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近日,市档案局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了区级档案馆新馆建设进展情况,市委常委、秘书长崔述强作出批示,要求市委督查室继续将此项工作列入明年督查事项,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落实到位。随后,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林克庆也作出批示,要求市发改委对各区档案馆新馆建设予以支持。

    鉴于全市各区档案馆建设长期滞后,多个区档案库房饱和严重影响档案的依法接收,今年5月,市委、市政府将区档案馆新馆建设工作列入督查事项。市档案局局长程勇带队,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各1名处级干部参加,与市档案局区县业务处人员组成联合督查组,对档案馆建设未达到国家标准的区逐一进行实地督查。督查组深入现场调研督导,了解各区档案馆建设推进现状和难点、堵点。在现有档案馆,查看档案库房、技术用房、展厅等实际情况,了解困难和需求;到已确定选址的新馆工地,了解土地性质、周边规划、设计方案、是否方便群众查档利用等情况;在已开工建设和加固改造的新馆工地现场,了解工程进度,督导质量、工期。每到一区,都与区党政主要领导座谈交流,寻求支持,共同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各区高度重视新馆建设工作,主要领导责成区办公、督查部门和发改委、规划国土分局等有关单位尽快制定工作方案,按照任务分工,积极推进新馆建设项目选址、规划设计、征地拆迁等工作;分管区领导积极协调调度,通过专题会、现场会等方式,推进工作进度。程勇带领督查组在实地督查调研的同时,与15个区的主要领导都进行了面谈交流,区委书记、区长都给予大力支持,有的当场调度并布置任务,解决了许多新馆建设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西城区表示一定按照督查要求,尽快推进选址地块的拆迁工作,保证2019年立项、2020年底竣工;朝阳区主要领导听取项目进度汇报,批示主责部门落实好督查要求,并于10月30日前完成拆迁工作;丰台区协调搬迁了区图书馆、文化馆,将原文化中心加固改造为档案馆,解决了持续十余年的建馆难题;石景山区连夜开会研究分析本区建设用地情况,亲自实地查看,仅两天时间就确定了档案馆建设用地选址;昌平区表示在年底前优先解决新建档案馆的耕地占补平衡指标问题,确保明年上半年开工;房山区表示全力保证档案馆建设资金;门头沟、大兴、怀柔、平谷、延庆区主要领导拍板选定优质地块用于档案馆建设。

    截至10月下旬,督查组对除海淀区(已竣工使用)外其他15个区全部进行了实地督查,各区档案馆建设均取得突破性进展,8个区确定了新馆选址,其他区的难点问题也得以解决。目前,东城即将竣工验收,房山已开工建设,朝阳和昌平已完成立项,顺义、丰台、密云确定加固改造,其他区正抓紧办理立项、设计、施工等手续。下一步,北京市将力推各区新建档案馆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立项,2020年前后全部达到1.28万平方米的一类国家标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15日 总第329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