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回眸改革开放以来的档案科技工作

作者:王 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14 星期三

    改革开放40年来,档案科技工作始终坚持改机制、出成果、重人才、促发展,创新务实,锐意进取,努力发挥科技对档案工作的技术支撑作用,为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服务,推动档案事业取得更大的进步。

    40年来,档案工作的改革与发展始终把科技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积极探索新理念、新思路。《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提出要“采用先进技术,实现档案管理的现代化”,从“档案七五计划”开始,提出档案科技工作发展的重点与具体要求,不断深化档案科技工作改革,推动档案科技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在档案科技工作实践中,科技项目研究结合档案工作发展实际,主题涵盖面日益扩大,由研究传统档案保护技术为主,延伸至信息化类项目研究,目前占比已达70%以上,加快了档案管理现代化的步伐。

    40年来,档案事业逐步建立健全档案科学研究机构和管理机构,全面建立和完善了适应现代档案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档案科技工作从恢复和重建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开始,档案科技事业前进步伐不断加快,1986年初,国家档案局成立了科技管理部门,履行档案科研工作的指导、监督、管理职能,持续推进档案科技工作规范化管理和协调发展。1988年,国家档案局召开首次全国档案科技工作会议。根据科技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国家档案局先后制定了有关档案科研经费管理、科研项目管理、科技成果奖励、成果推广转化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流程,各级档案部门也纷纷打造科研阵地和管理体系,推动档案科技工作全面发展。

    40年来,档案科技工作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紧紧围绕大局和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基础性、实用性、前瞻性的档案科技项目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档案保护技术方面,引进新技术、新方法,开展了档案馆库建设、温湿度控制等重点项目的研究,有效提高了档案保管和保护工作水平;加强现代信息科技在档案工作中的应用研究,从档案数字化、电子文件管理等方面到互联网、共享与利用、数字档案馆建设等方面的研究,将当代科学技术渗透到档案收集、整理、鉴定、保管、利用、安全等各个环节。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共有“珍贵档案、手稿及书画原貌的恢复与保护”等11项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修复科学化管理策略研究”等896项优秀成果获得国家档案局奖励,助力档案事业蓬勃发展。

    40年来,档案科技工作坚持“人才是创新关键”,注重调动和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在科研实践中培养和锻炼人才,以科研成果带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1987年,国家档案局建立科技成果奖励制度,以项目研究为基础,做好项目选题指导,拓宽项目申报渠道,优化项目申报程序,从源头上激发档案工作者投入科技工作的热情。同时,通过鼓励各单位与高校、企业合作,推动科研人员深入档案工作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参加档案业务培训等活动,拓宽科研人员的视野,提升其工作和研究能力。在科研活动中发现和造就了一批档案保护、档案信息化、档案标准化等方面的专家和人才。

    40年来,档案科技工作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为核心,着力推进档案科研成果在实践中的运用,促进科技与档案业务紧密结合,提升科技对档案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支撑力。目前,各类现代科技设施设备已成为档案馆的标配,不仅把档案人员从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而且使档案管理更加精细;档案现代化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很多单位加快推进档案全文数据库、多媒体数据库及数字档案馆建设,有计划地开展纸质或其他类型载体档案的数字化和远程利用工作,不仅方便群众查询利用,而且有助于档案原件保护。

    改革开放40年来,档案科技工作体制不断深化创新,视野不断拓宽,紧跟时代步伐,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12日 总第329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