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阜阳市档案馆为下放知青找回工龄

作者:阜阳市档案馆 刘丽萍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1-14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安徽省阜阳市原外贸畜产品加工厂的职工汤先生来到阜阳市档案馆,要求查阅其1975年知青下放的原始档案。

    据其介绍,今年10月,他就要退休了,但人事档案中缺少从1975年下放到插花公社插花大队的原始材料,当年的下放证也早已丢失,下放三年的工龄无法确认,为此他茶饭不思、夜难安寝。后来他听人说市档案馆保存有知青下放的原始档案,故满怀希望地来到了市档案馆查档。

    了解了汤先生的情况后,市档案馆的工作人员通过计算机进行了认真检索,可并没有发现相关信息,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工作人员询问他的名字是否有过变更,他十分肯定地说一直为汤某山,工作人员又询问他是否能提供一起下放到插花公社的同学的姓名,希望能通过扩大搜索范围,来看看是否有汤某山的名字,经过检索和他同年下放同学的名字,发现阜阳县五七办1975年下放插花公社的知青领取下放物资花名册中有汤某三的名字, 工作人员又重新检索汤某三,发现有汤某三1975年下放到插花公社的介绍信存根,经核对信息,确认就是汤先生本人,原来汤先生当时把“山”误写成了“三”。最终,汤先生拿着复印好的材料激动地说:“这下终于能睡个踏实觉了,如果不是你们工作认真负责,我这三年工龄就找不到了,谢谢你们,你们的工作真是太重要了!”

    阜阳市档案馆每天都要接待大量的查档人员,像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由于以前的文件人名不甚规范,市档案馆工作人员每次都尽量帮助查档人员回忆线索,对人名中可能出现的同音字、谐音字、别字不厌其烦地多次搜索,尽最大努力让每一位查档人员满意而归。

 
 
责任编辑:张雪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