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北省档案局馆应邀参加
第三届汉冶萍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曹仕力

来源:湖北省档案局网站

2018-11-14 星期三

    近日,由中共萍乡市委、市政府主办,江西省政协文史委员会、湖北省档案局馆、湖北师范大学等单位承办的第三届汉冶萍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萍乡举行。来自国内外的50余位从事汉冶萍公司历史研究的专家学者,汉冶萍公司创办人张之洞、盛宣怀的后裔参加了研讨会。湖北省档案局馆二级巡视员、信息开发利用处处长刘文彦带队参加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源上将,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汤建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刘源指出,汉冶萍公司闪耀的工业文明,孕育和滋养了一大批先进的安源产业工人,成为我们党早期革命中坚定的阶级依靠和坚实的群众基础。深入研讨“汉冶萍”的精神内涵,致敬过去光芒闪耀的工业文明,对于激励传承红色基因,秉持实业兴国,坚持艰苦创业,加快推进现代化工业强国建设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汤建人在讲话中希望本届研讨会将“汉冶萍”学术研究推向新境界,进一步挖掘“汉冶萍”学术研究的实用价值,把研究成果充分运用到新时代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发展实践中,让宝贵的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今年适逢汉冶萍公司成立110周年,萍乡煤矿建矿120周年。与会中外专家学者围绕“汉冶萍”蕴藏的拼搏、坚韧、担当和自立自强的精神,推动汉冶萍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等课题进行研讨。部分专家学者分别就“萍乡煤矿在中国近代工业史上重要地位及启示”“汉冶萍公司档案的搜集整理与研究”“晚清民国萍乡煤矿产业契约与产权交易”发表主旨演讲。本届研讨会推动了汉冶萍公司研究历史价值和当代价值的有机融合,形成了一批学术研究最新成果,引发学界的广泛关注。

    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由湖北省档案局馆和萍乡市档案局馆主办的汉冶萍公司档案文献展览。汉冶萍国际学术研讨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前两届分别由湖北省黄石市和武汉市举办

 
 
责任编辑:张雪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