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建立纸质桥隧技术档案
东阳公路桥梁有了“专业管家”

作者:张益晓 刘宁

来源:金华日报

2018-11-14 星期三

    今年国庆节期间,浙江东阳横店屏岩山隧道突发断电。很快,几名专业维修人员带着工具来到现场,1小时内排除故障,恢复照明。

    这几名专业维修人员来自东阳一个新成立的公路养护与应急保障中心桥隧分中心。为公路桥梁、隧道管理专门成立中心,东阳市交通部门的这一做法走在全省前列。

    “东阳现有公路桥梁728座计33850.57延米,隧道29道计19682延米,随着综合交通廊道建设规划的实施,在建和计划建设的桥隧还在不断增加,桥隧管养重担在肩。”东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敢峰说,东阳市交通部门创新桥隧管养体制机制,就是为了更好地提升桥隧养护水平,确保桥隧运营安全。

专业化+系统化,新机制提升新速度

    桥隧管养是一门技术活,今年3月,浙江省东阳市公路管理局在组建桥隧分中心时,专门选调16名工作经验丰富,对桥隧存在的隐患、病害有准确判断、处置能力的专业骨干。

    针对当前桥隧管养工作出现的新情况,该中心积极探索构建了一系列系统化的管养新机制,包括管理“三有”、养护“三事”、事后应急“快反”等。比如,养护“三事”机制,是指事先确定方案,按年度编制养护计划,逐月分解养护任务,根据每周实际情况安排养护工作;事中痕迹化管理,全程监控、记录养护工作开展情况;事后统计分析、考核奖惩、建立养护信息数据库和突发事件处理经验库,使桥隧养护真正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

    事后应急“快反”机制,则是为了提高应急抢险快速反应能力,桥隧分中心在全面分析东阳全市桥隧可能发生的所有重大突发情况的基础上,详细制定多套应急预案。为检验应急预案的实用性,该中心每月组织一次应急演练。同时,针对暴雨、台风等不同气候条件,按需要进行防雪、防汛、防渗、防高温实战演习。针对演练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整改,不断细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处置的各个环节。

    为了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专业水平,桥隧分中心专门制定“一年业务提升计划”,通过每周半天专业理论学习、每月一次专家授课辅导、每季一场专业比武考核,强化理论学习和技能操练。

    日常巡查每月4次,经常性养护每月至少1次,共计出动180人次/月,共计检查桥梁1065次/月……扎实的数据,彰显的是工作之精细。

精细化+智能化,桥梁将有“身份证”

    据悉,桥隧分中心耗时3个月,为东阳国省道213座桥梁建立纸质桥隧技术档案,进行了“一桥一档”管理,为下一步桥梁的日常养护和维修加固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目前,该中心正在为每座桥梁设计二维码,投入使用后,养护人员只需扫描这些“身份证”,就能知道桥梁的具体情况。

    此外,桥隧分中心还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开展桥梁定检。截至目前,共检查出33座存在病害的桥梁,其中7座需拆除重建(列入2018年桥梁加固维修计划)。同时,对特大桥、特殊结构桥梁和单孔跨径60米及以上大桥进行重点管理,关注58座重车较多的三类桥,目前已加固改造30余座。

    在具体管养中,桥隧分中心不断推动智能化建设,如使用裂缝测深仪、裂缝测宽仪检测难以察觉的裂缝;使用水准仪勘测桥面沉降程度,判断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配备皮划艇检测水位较深的桥梁,提升检测准确率。接下去,该中心还计划采购无人机、安装24小时摄像头等,更好地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张雪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