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追寻昆明文化记忆 传承春城红色基因

作者:董 杨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09 星期五

    今年8月7日至8月16日,云南省昆明市人民政府联合团中央学校部共同主办了“青春致昆明 筑梦新时代”全国大学生百支队伍暑期实践昆明行活动。中共昆明市委党史研究室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创新方式,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广大师生通过活动追寻昆明红色记忆,传承春城红色基因。

提前谋划 周密部署

    昆明市委副书记刘智出席了活动开幕式并致辞强调,要尽心竭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给全国大学生留下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各部门要按职能分工,提前研究活动形式和内容,宣传展示好昆明。整个活动共有来自全国的100支队伍730名大学生,分为5个组参加。昆明市委党史研究室是第一组19支大学生实践团队共计130人的责任单位,该组开展以“红色记忆”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赴昆明历史遗迹参观学习,继承革命传统。市委党史研究室负责提供相关资料,并于8月13日派人前往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与高校大学生就昆明红色历史进行交流。

    市委党史研究室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安排分管领导牵头,抽调业务处室人员具体负责,多位领导多次专题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务实高效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办好此次活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创新思路 展示昆明

    市委党史研究室创新思路,根据活动整体安排,制作了21页图文并茂的全国大学生百支队伍暑期实践昆明行活动第一组“红色记忆”活动资料,展示了该组的目的地,如云南陆军讲武堂、朱德旧居、闻一多殉难处、西南联大旧址、抗战胜利纪念堂、聂耳故居、寻甸柯渡红军长征纪念馆、中共云南地下党旧址、西山公园聂耳墓、张天虚墓、石林县等地革命遗址的基本情况,并将这部分材料提供给参加活动的第一组高校师生。这些材料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大家普遍反映对总体行程安排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底蕴深厚的昆明红色文化。

    同时,市委党史研究室结合每天的行程安排,及时推送相关文章。例如:前往闻一多殉难处前,推送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主笔撰写的《昆明西仓坡建成“闻一多先生红烛文学艺术走廊”》;前往寻甸柯渡红军长征纪念馆前,推送了以中共昆明市委名义发表在《昆明日报》头版的《一座矗立在昆明的精神丰碑》及配合《都市时报》记者采写并刊登的《长征记忆:柯渡镇的辉煌与财富》;前往云南大学之前,推送了《云南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上的革命烈士情况》;前往西山公园之前,推送了聂耳墓、张天虚墓的革命遗址照片资料;前往石林县、宜良县之前,推送了石林县、宜良县解放的历史资料。

    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的资料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为他们撰写每日的新闻报道和整个活动的调研报告提供了详实的材料。活动的第一天,河南农业大学机电学院团委公众号推出的《我院“青春致昆明 筑梦新时代”全国大学生百支队伍暑期实践昆明行活动纪实(一)》一文就采用了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的相关史料。随后几天内,由中共昆明市委、市人民政府指导下成立的“生态文明青研中心”公众号在每日报送的众多信息中优中选优,接连推送了包括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到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闻一多先生殉难处参观学习的情况及所撰写的《实践在路上,长征精神永不忘》;河南农业大学学生探寻西南联大旧址、参观抗战胜利堂的情况及所撰写的《“暑期实践昆明行”活动感想》;中国民航大学学生到寻甸柯渡红军长征纪念馆参观后所撰写的《参观柯渡革命老区》;湖北文理学院到盘龙区白龙路白龙小区开展社区宣讲、普及长征知识、坚定红色信仰的活动情况及所撰写的《长征精神宣传进白龙社区》;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到昆明公交车上和昆船社区开展长征精神宣讲和昆明市红色旅游现状调研及所撰写的《重温革命历史,弘扬长征精神》。

活动丰富 反响热烈

    活动期间,经过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市委党史研究室准备了党史书籍、党员徽章和半个小时的宣讲课件,与共青团昆明市委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百支队伍暑期实践昆明行第一组在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成功举行了“五个一”活动。一是唱一首红色歌曲。市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同志带领大家集体合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二是讲一个关于党的光辉历史和革命先烈的故事。市委党史研究室征编一处同志宣讲了《不忘初心 让昆明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从8个方面介绍昆明建党到解放的历史;讲述云南早期中共地方党组织、共青团组织领导人吴澄和李国柱这对革命夫妻的故事。三是看一次党史展览。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纪念馆的同志带领大家参观并做现场讲解。四是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各高校师生中的中共党员带上了党徽,在中国民航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洋老师的领誓下,集中重温了入党誓词。五是赠送一套红色书籍。向18所高校的领队和师生赠阅了由昆明市委党史研究室编纂出版的《昆明红色记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书斋中走出的昆明革命烈士》两本书。

    活动结束后,大家表示:“在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的活动让我们终生难忘,我们佩戴党徽、高唱党的赞歌、聆听党的故事、了解党的事迹、重温入党誓词、阅读党的文献,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洗礼和生动的党史国史教育。”武汉理工大学师生表示,他们正策划明年纪念五四运动的方案,这次活动给了他们非常好的启示。中国矿业大学带队老师表示,要把昆明活动的经验做法带回学校,丰富大学生的主题党日形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8日 总第329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