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的档案工作新局面

作者:叶朝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09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广州市档案局馆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广州市档案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冯秋航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在改革开放4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切实担负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主动承担新时代赋予的重任。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推动广州档案事业全面发展。会议提出3点要求,包括大力弘扬广州特色档案文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重要指示,充分发挥档案文化的独特价值,开发档案文化产品,办好各类档案展览和声像档案展播活动,讲好广州故事、档案故事,充分发挥档案文化在巩固党对意识形态领导权中的特殊作用;全力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加强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和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特别是要以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为契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抓紧研究制定加强档案业务建设4年计划,在基础业务建设上下真功夫、苦功夫、硬功夫,凝心聚力实现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与广州城市地位相匹配的档案工作新局面;加快推进全市档案事业平衡协调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尽快补齐短板,积极指导各区档案馆建设,抓好乡村振兴有关档案工作,不断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实现全市档案事业发展新的跨越,确保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效落到实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8日 总第329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