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数”说档案事业发展成就

作者:王 忻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06 星期二

    1983年,国家档案局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了统一的档案统计工作制度,在试行的基础上制发了《档案工作基本情况统计年报》,经过数年的实践,于1991年正式施行《全国档案事业统计年报制度》。档案统计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并不断得到加强,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持、决策支撑,特别是在制定各个时期的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档案统计工作的意见》。

    在档案资源建设方面,截至“十二五”末,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纸质档案58641.7万卷、件,是“七五”末的6.45倍;馆藏照片档案2102.4万张,是“七五”末的5.99倍。

    在档案开放方面,国家档案局在《一九八三至一九九〇年档案事业规划》中提出“各级档案馆应当把开放历史档案和积极开展利用工作当作重要任务”的要求,1987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对档案开放作出了明确规定,档案鉴定开放是每一个五年规划的工作重点。截至“十二五”末,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开放档案9266.3万卷、件,比“八五”末增长了232%;接待利用者2802.2万人次,提供利用档案8230.5万卷、件次。

    在档案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截至“十二五”末,全国有11个副省级以上档案馆建设了新馆,中央下达的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中有1002个项目全部完成,档案馆库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各级综合档案馆建筑面积达到785.5万平方米,比“七五”末增长247%。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5日 总第329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