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上海 全力做好首届进博会档案工作

作者:胡明浩 万梦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06 星期二

    本报讯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隆重开幕,82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设立71个展台,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为了给本次盛会留下完整“记忆”,在上海市档案局的全力支持与推动下,目前的进博会档案工作进展顺利,相关文件材料、图片、声像资料及实物等的收集有序推进,全体档案工作相关人员正加紧工作,力求实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齐全完整留存首届进博会档案的目标。

    自进博会筹备以来,上海市档案局按照党中央和上海市委的部署要求,认真做好与市商务委、进博会筹备工作现场指挥部等有关方面的联系协调,专门安排了1名业务骨干到进博会筹备工作现场指挥部帮助开展档案工作,并通过印发文件、召开档案工作专题会议及派驻进博会志愿者等形式,全力确保进博会档案收集齐全、整理规范。

    早在进博会筹备之初,上海市档案局馆长周蔚中就专门主持召开局馆长办公会,听取关于做好进博会档案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要求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全力做好首届进博会的建档指导工作。8月初,市档案局与市商务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保障档案工作的通知》。8月23日,市档案局联合进博会城市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进博会筹备工作现场指挥部召开首届进博会档案工作会议,对做好进博会档案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相关单位齐心协力、全力以赴,以严谨细致的作风、精益求精的态度、敢于负责的精神,做好进博会档案工作。

    此后,市档案局机关党委印发了《关于开展“进博先锋·党员行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党支部开展“进博先锋·党员行动”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服务进博会、保障进博会工作的热情。同时,安排市档案局馆接收征集部党支部和信息技术部党支部全体党员赴进博会筹备工作现场指挥部,听取进博会筹备工作现场指挥部有关档案工作的情况介绍,并就进博会档案收集工作总体思路、时间节点、目录系统模块开发和使用等问题展开了现场探讨,明确了有关工作任务和要求。9月17日,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邢建榕专门勉励市档案局馆的进博会志愿者,要认真做好进博会档案工作,以团结、高效的工作状态为进博会取得圆满成功作出积极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5日 总第329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