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武汉市档案局主要领导调研硚口区档案工作

作者:硚口区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1-05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档案局局长张明权率领调研组一行赴硚口区调研档案工作,并现场召开调研工作会议。会议由硚口区副区长喻长兴主持。

    会上,硚口区档案局就市级档案工作绩效考评目标完成情况及档案馆库建设、档案馆基础业务、档案安全防控体系、档案基础数据清理等重点工作做了汇报。喻长兴表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档案工作,区政府召开3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档案馆库建设,区委主要领导就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作出批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亲自协调、调度区档案馆大楼内单位腾退工作,为该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张明权对硚口区档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硚口区档案工作能够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盯档案工作绩效考评目标,尤其在探索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施行档案整理及数字化加工质量检测、推行档案职责履行新机制、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档案工作效能等方面作了有益尝试,取得明显成效,走在全市档案部门前列。

    同时,张明权对下一步如何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突出档案工作政治性。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行使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工作职责中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二是突出档案工作绩效性。要拿出大战“一百天”的劲头,对标对表,针对市级档案工作绩效考评目标进行梳理,就结果实行清单化、责任化,做到见事见人见责。在有限时间内,集中人员、力量及智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圆满完成各项档案考评目标,向上级递交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三是突出档案工作安全性。要将档案安全工作视为生命线。要提高对档案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严格落实档案安全主体责任,始终将档案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中,坚持常抓常管、细抓严管。细化量化目标任务,强化管护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档案安全工作无死角无隐患、档案安全零事故。结合馆库建设完善档案安全实体防控体系,百分百符合档案实体安全验收标准,为确保档案安全提供硬件支撑。

    四是突出档案工作服务性。档案部门要树立“两大服务”理念,延伸、拓展档案职能“触角”,形成以满足区域经济发展、民生需求的档案工作格局。树立“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理念,围绕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功能升级、产业重构、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发挥档案作用、做出档案贡献;要树立“面向社会、服务民生”理念,抓住人民群众对婚姻登记、知青返城、企业改制、房屋拆迁等档案资源利用的“热点”,创新档案征集方式、手段,丰富、完善馆藏档案资源类型、品种,着力解决群众“最盼最念最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档案资源利用的需求。

    五是突出档案工作关键性。档案部门要抓住“四个关键工作”,夯实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基础。抓住业务建设评价这一关键。2019年档案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将全面铺开,全省107家档案部门参评且按评价结果排名。因此,全市档案部门要主动适应档案业务建设评价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对照评价标准,练好内功、打好基础,力争取得与全市经济发展地位相匹配的位次,确保本市档案工作在全省“走在前列”。要抓住基础数据清理这一关键。全省档案基础数据专项整治工作已全面启动。作为今年档案工作的“重头戏”,档案部门务必鼓足干劲、振奋精神,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严谨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扎实开展好、落实好专项整治工作。抓住档案馆库建设这一关键。硚口区档案馆作为全市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要发挥这一优势,严格执行《国家档案馆建设标准》,强力推进档案馆库建设,做到“三个达标”,即面积达标、设计达标、功能达标,实现“四个一流”,即一流质量、一流设施、一流环境、一流形象。以保持10-15年领先优势,建成满足未来30年馆藏需要、具备“五位一体”功能的现代化综合档案馆。抓住档案信息化建设这一关键。加快推进电子文件在线归档试点工作,以此为切入点,对标《数字档案馆建设指南》,谋划好数字档案馆建设,力争与馆库建设同步设计、同步推进,展现“互联网+档案”成果。

    调研会结束后,该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研究落实会议提出的工作思路和建议,对所涉及的各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责任编辑:刘琛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