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威海市环翠区档案局:精准发力 助力企业科学发展

作者:林超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1-05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以来,围绕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全面提高环翠区对企业、项目、人才的承载力和吸聚力,使环翠区真正成为企业膨胀的舞台、投资创业的热土、人才集聚的高地”目标,威海市环翠区档案局立足部门实际,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服务大局,热心服务企业,做到小岗位大作为,以企业需求为切入点,以档案业务培训为抓手,主动为全区企业提供各种服务,较好地发挥了档案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的支撑服务作用,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扎实开展走访企业工作。该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分别带队深入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蓝海银行、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国移动威海分公司等企业走访指导20余次,了解企业需求,提供务实服务,助推企业发展,先后帮助企业解决档案工作问题10余个。比如了解到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要增设环翠区分公司,帮助物色了办公场所;了解到公司新成立,人才短缺的问题,帮助协调相关部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在相关网站上发布了招聘信息等。

    二是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针对蓝海银行实际,出具了《关于对蓝海银行档案管理提档升级的指导意见》,帮助健全档案管理网络,制定了《威海蓝海银行档案管理暂行办法》,理顺了档案管理体制机制,举办了档案基础知识专题培训班,开展了“蹲点式”服务,免费赠送了档案管理软件,提高了档案信息利用服务效率。针对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档案管理上存薄弱环节的问题,帮助联系广泰空港设备有限公司,深入学习了解档案管理先进模式和经验,同时指导标准化档案室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对其档案管理员进行“一对一”专业技能培训。针对中国移动威海分公司应对省公司档案检查评比的情况,与公司档案负责人多次对接,制定了档案工作具体方案等。同时,还利用全区企业档案工作QQ群,随时对企业进行档案整理指导服务,为企业答疑解惑,组织重点企业参加全市档案员培训班。由于区档案局服务企业实打实、心贴心,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获得了各方面的认可,有关经验做法两次被区委“三联三服”活动专刊编发。

    三是为企业提供“菜单式”服务。不断更新服务理念,转变服务方式,从“企业找我”转为“我找企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编写了《环翠区“三联三服”活动档案服务手册》,将建档指导、人才培养、技术咨询、互助服务、查档服务、档案保管六大类服务项目,以“菜单”的形式列出明细,让企业按需照单“点菜”,同时强化责任机制建设,建立迅速响应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服务,及时解决企业档案管理中的问题。截至目前,已向全区200多家重点企业发放服务手册400余份,为4家企业提供了6项“菜单”式服务。比如,针对中国移动威海分公司提出的不同科室之间文书档案整理标准不一致的问题,与中国移动威海分公司一起分析研究,找到管理体制机制不顺畅的原因,然后组成工作组多次到中国移动威海分公司帮助理顺工作机制,实现了文书档案统一归档内容、统一建档标准、统一归档规范、统一管理制度的“四统一”等。今年,通过拓展服务,全区企业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水平整体提高,其中广泰空港、蓝海银行档案规范管理经验作为创新案例被山东省档案局推荐参加全国创新工作案例评选。

    四是为企业发展留存影像记忆。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和挖掘区企业发展历史资料,区档案局通过报纸、网络平台发出公告,面向全区企业征集与企业生产经营主要活动以及广大职工在从事生产、管理、科研等各项工作中形成的重要照片、视频等影像资料,作为珍贵史料永久保存,更好地发挥企业档案在经济发展、品牌弘扬和历史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目前,已征集到广泰、山花地毯两家企业的发展照片210张。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