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泉州市:规范党员档案管理 服务全面从严治党

作者:泉州市档案局 黄金泽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1-05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加强党员档案管理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日前,福建省泉州市档案局联合中共泉州市委组织部制发了《泉州市中国共产党党员档案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

    《规定》基于泉州市民营经济发达、外来人口众多、非公党建快速发展的特点,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而成。主要内容有八部分共29条,从党员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转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具有较强的指导性、操作性和实用性,有利于切实保护党员档案的完整与安全,促进各级各部门党员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规定》作为全省首个设区市级党员档案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具有诸多的特点。一是适用广。《规定》适用组织关系隶属于本市的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党员,不仅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需遵照执行,为数众多的非公党组织和党员也同样适用,有利于整体推进党员档案工作。二是标准明。《规定》按照标准化建档的理念,在档案收集范围、分类整理、编目、装订、最终归属等方面都作出了统一的规定,有利于解决因地区差异或工作制度不同而出现的党员档案整理差异问题。三是操作易。《规定》内容是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的,源自党员管理工作一线实践,既包含档案工作机制建设,又有档案业务规范,操作性和实用性较强,能在具体实践中发挥较好的指导作用。

    为确保《规定》在全市落地生根、早见实效,泉州市档案局下一步将采取多项措施推进《规定》贯彻落实。一是加强宣传、提升意识。及时将《规定》挂接到泉州市政务信息网,供各单位下载使用,并借助档案行业新闻媒体和本地主流新闻媒体等开展宣传,提升各单位创建意识。二是建立试点、以点带面。拟在鲤城区、晋江市、惠安县等县区率先开展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试点工作,优先指导、重点推进,以点带面示范性推动全市党员档案规范管理工作。三是开展培训、强化指导。指定专门人员负责培训与指导,采取集中培训与个别指导相结合的形式,切实提升基层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确保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