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清镇市档案局馆:以“三化”为目标
切实提升档案管理服务水平

作者:清镇市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1-05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贵州省清镇市档案局馆紧紧围绕“收、管、用”三个环节,以“三化”为目标,强化培训指导、优化管理方式、拓宽查档途径,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惠民的作用。

    一是强化培训指导,推进档案进馆规范化。整合档案局、地方志办公室、综合档案馆、现行文件阅览中心等资源优势,优化档案监管体制机制,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推动全市档案工作均衡化开展。加强业务指导,采取上门面对面服务、手把手教学等方式,不断提升对基层单位文书档案、工程项目档案、土地确权档案、精准扶贫档案的服务能力,推动档案纸质与电子档“双套制”接收工作,提升档案接收管理质量。定期开展分期次、分层次、分类别的档案员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各单位档案员对文书、照片等档案整理的业务素质,从源头上把好档案进馆质量关。

    二是优化管理方式,推进档案管理数字化。投入90万元,引进紫光软件电子档案管理系统,按照“民生优先”原则,对涉农、扶贫、房改等服务领域的档案信息进行数字化处理,实现178万页档案的目录挂接,完成3万多户土地确权档案数字化扫描录入工作。同时,在跨省异地备份的基础上,推进数字档案近距离异地备份工作,将120万页180G蓝光档案光盘交由乌当区档案局异地保管,实现紧急情况下近距离恢复、查阅、利用等功能。

    三是拓宽查档途径,推进档案服务便民化。全面推行档案便民服务模式,实行军人优先、残疾人优先,切实简化查档手续,优化档案服务程序。同时,提供预约周末查档、跨馆查档、网上查档等服务。2018年上半年,为群众提供查档服务264例,提档640卷,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