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浦东新区 集中接收一批地下管线竣工档案

作者:周 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02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馆顺利完成一批地下管线存量档案的接收进馆工作,其中天然气管线存量档案320个项目1404卷、信息管线存量档案11个项目55卷。

    今年以来,区档案局馆对浦东四大管线公司开展了为期数月的专项调研。在调研中,区档案局馆协助建设单位按照“分步走”原则,先按编制规范形成若干“样板档案”,经业务督导人员确认无误后再进行大批量编制,使建设单位在实际操作中掌握规范、及时发现问题,有效避免了因业务标准理解问题而造成大批量返工的情况;专门建立业务督导办、档案管理部、数字化小组之间的配合保障机制,确保管线存量档案做到“编制完成一批、检查预审一批、移交接收一批”;分别指定4名中青年业务骨干负责一类管线档案,为建设单位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对于满足接收进馆要求的存量地下管线档案,以《档案移交接收单》作为归档凭证,区档案局馆不再核发《建设工程竣工档案检查结论单》及《上海市建设项目(工程)档案验收合格证》,但在实际操作中,区档案局馆仍充分考虑到部分进馆单位的工作需求,为档案已接收进馆的单位另行出具档案工作意见文书。

    下一步,区档案局馆将持续发力,将首批地下管线存量档案移交工作的经验运用到后续的监督服务中,尽快完成余下存量地下管线档案的移交进馆工作,夯实地下管线档案信息资源基础,为上海的科学、精细和智能治理提供坚实的信息资源保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1日 总第329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