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用心镌刻脱贫攻坚丰碑

——山东省郓城县开展脱贫攻坚档案征集侧记

作者:孙洋沫 刘 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02 星期五

    2016年11月,山东省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决策部署,集中展示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了“我眼中的脱贫攻坚”档案征集。活动开展两年以来,征集并记录了山东各地市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人民群众所带来的新变化、新风貌和新生活。

    在山东省郓城县党委、政府看来,开展脱贫档案征集不但使基层党员干部真实感受到中国脱贫攻坚事业是世界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实践,更在县乡基层干部群众中营造了浓厚的脱贫攻坚氛围。

搭建一个征集脱贫攻坚档案的平台

    现如今,通过开展脱贫攻坚档案征集,郓城县扶贫干部、驻村工作队、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摄影爱好者、普通群众都可以通过公开渠道申报,将自己看到的、感受到的、了解到的扶贫和脱贫的经验做法、感人故事、典型人物、动人瞬间,用文字、图片、录音、录像和文艺创作,甚至是手机小视频形式记录下来,交由当地县扶贫办遴选汇总后,分类存档、分批上报。

    郓城县扶贫办档案员路莹说,征集的扶贫档案量大、繁杂,有录音录像、图文实物,甚至还有软件编程代码,这些档案被系统整理后,通过征集渠道择优上报。经了解,部分档案已被省档案部门收录,下一步将有机会入选脱贫攻坚《共和国档案(山东卷)》。

锤炼一支勤学善思作风过硬的队伍

    脱贫攻坚档案征集工作开展以来,为确保实现“脱贫攻坚战斗进行到哪里,扶贫档案就跟进到哪里,征集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目标,郓城县根据《山东省扶贫开发档案管理实施细则》专门建立了以县委、政府统一领导,扶贫部门全面协调,档案部门靠前监督指导,“1+24”行业部门负责扶贫专项的档案征集工作机制。

    据郓城县扶贫办主任时志荣介绍,脱贫攻坚档案征集工作开展至今,郓城县宣传、扶贫、档案等部门对105个县直部门“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干部、爱心人士、48家企业的8200余名帮扶人,进行了分层、分时、分区、分批的档案征集培训,使帮扶人与691个村2.03万户贫困户4.1万名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他们在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解民困的同时,以第一视角记录了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堡垒作用,以及党员干部最真实的工作状态和整个脱贫过程中贫困群众生活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征集到一批珍贵的脱贫攻坚材料

    为反映出本地精准扶贫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就,该县宣传、扶贫、广电、档案、文联等部门与当地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了郓城县“我眼中的脱贫攻坚影像征集大赛”。

    在征集过程中,全县干部群众将一户一档、一人一岗、一村一品“三个一”脱贫攻坚工程,扶贫车间建设,双向承诺机制落实,产业就业,旅游光伏,金融保险、教育医疗等行业部门扶贫,公益事业扶贫,抓党建促脱贫,扶贫体制机制创新,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前后变化对比等全部囊括其中。

    郓城县档案局局长刘康斌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至今,已征集了大量影像、录音、文字档案,还征集到部分非常有价值的实物,让档案部门意外的是,部分帮扶干部申请将郓城自主研发的精准扶贫云(融)平台内端软件的编程代码进行存档。在帮扶干部看来,扶贫云平台中有大量帮扶数据、照片、视频、电子文档,在互联网时代,软件的编程代码完全有必要被存档。

探索出一种可复制借鉴推广的模式

    扶贫档案是真实的实践记录,更是记录历史、传承文明、造福人民群众的史书。郓城县通过创新扶贫档案管理,将第一书记、帮扶人列为基点,以驻村工作队形成串线,科学划分东南西北四个工作面。精准扶贫档案“三结合模式”实现了“全覆盖、划网格、分领域”的网格化管理。这种管理模式也为本地环保、信访、金融、环卫一体化等攻坚战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样本。

    郓城县委副书记孙迁国表示,郓城是山东省20个扶贫工作重点县之一,脱贫攻坚深入持续地开展为当地老百姓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通过大范围地征集脱贫攻坚档案,起到了留凭、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弘扬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了郓城人民群众感党恩、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的热情,激励了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脱贫攻坚、决战贫困的斗志。

    据了解,山东省于2017年年底对各地市上报的摄影、影视两大类8个项目近万件作品进行了年度集中评审。摄影类评出收藏奖、佳作奖、贡献奖;影视类评出微电影故事片奖、微电影纪录片奖等。

    目前,2018年山东省脱攻坚影像档案征集工作仍在继续。现如今,越来越多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其中;越来越多脱贫攻坚档案实现规范化、系统化、条理化。这些珍贵的档案将永远激励广大党员群众铭记过去、继承传统、服务社会,增进后人对山东省脱贫攻坚历史的认知和认同,凝聚起山东9579万余人民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齐鲁”的磅礴伟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1日 总第329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