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优化职能配置 理顺职责关系

辽宁省档案局正式挂牌

作者:高 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02 星期五

    本报讯 按照省级机构改革动员大会精神和省委统一安排,10月28日,行政管理职能划入省委办公厅的辽宁省档案局正式挂牌。辽宁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焕鑫出席挂牌仪式。

    机构改革后,原辽宁省档案局馆的档案行政管理职责划入省委办公厅,在省委办公厅增加两个内设机构,由原辽宁省档案局馆转隶人员组成,对外以辽宁省档案局名义依法履行档案行政管理职能。

    挂牌仪式前,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孙繁柏主持召开省委办公厅档案管理机构第一次全体会议。省委办公厅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档案管理机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孙繁柏强调,新组建的档案管理机构要讲政治、顾全大局,坚持“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服从改革大局,以实际行动积极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在实际工作中,要牢固树立档案工作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宗旨,依法履行档案行政管理职责;要讲学习、提高素质,积极研究探索档案行政管理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档案管理机构由瘦身到强身的转变;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要讲担当、履职尽责,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做到天天有激情、时时在状态、处处显担当,勇敢承担法律赋予的档案指导和执法督查责任,做好“三服务”工作;要讲廉洁、严于律己,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在依法行政过程中,慎用手中权力,自觉维护省委和办公厅良好形象。孙繁柏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讲团结、加快融合,牢固树立团结为本的观念,加快处室内部人员的融合以及处室之间的配合,由“物理变化”提升为产生“化学反应”,并积极与办公厅其他处室沟通,认真完成厅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要讲程序、遵守规矩,明确处内每个岗位、每名同志的职责,科学制定责任清、操作细、效果好的工作流程,确保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严谨有序、高效运转的工作局面。

    在机构改革中,省委办公厅聚焦主责主业、优化职能调整,牢牢把握全力服务省委中心工作和辽宁发展振兴的核心任务,着力解决职能交叉、力量分散、效率低下等问题,按照优化整合、转变职能、理顺职责的要求,进一步突出督查督办抓落实等工作职责。省委办公厅档案管理机构成立后,将更好地行使档案业务指导和执法督查职责。此次档案管理机构改革,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为导向,有力地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促进全省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推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省委办公厅人事处、机关党委、办公室、财务审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各自工作情况。档案指导管理处、档案执法督查处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1日 总第329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