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第十二届中琉历史关系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记者 孙 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02 星期五

第十二届中琉历史关系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本报记者 孙 昊 摄

    本报讯 (记者 孙 昊)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10月29日,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以下简称“一史馆”)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琉球历史关系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家档案局副局长胡旺林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讲话,一史馆馆长孙森林、日本冲绳县教育委员会教育指导统括鉴与那岭善道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一史馆副馆长李国荣主持。

胡旺林在讲话中指出,中琉历史关系学术研讨会作为中日两国历史档案交流的有效方式,为双方合作构筑了重要的学术平台,搭建了友谊的桥梁。20多年来,一史馆及相关专家学者和日本冲绳县教育委员会倾注了大量辛劳与才智,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学术成果,显示了交流合作的巨大能量。希望一史馆和日本冲绳县教育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增进双方人民友谊、推动中日文化交流发挥更大作用。

    据了解,自1991年一史馆与冲绳县教育委员会签署《关于进行中琉历史关系学术交流的意向书》以来,双方多次签订延续合作意向书。截至目前,双方编辑出版中琉历史关系档案系列图书从选编到续编共8册;出版《中琉历史关系档案》丛编39册;公布清代中琉关系档案史料近4000件。在学术研究方面,出版中琉历史关系研讨会论文集11部,发表学术论文77篇。双方轮流举办学术研讨会12届,互派学者交流访问100多人次。

    来自一史馆、北京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日方代表团成员,共50余人参加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以“明清时期中琉交往官方文书研讨”为主题,中日双方共有8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从不同侧面阐释了中琉历史关系中的相关问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1日 总第329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