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合江县档案局:以学促干强业务 边学边干强技能

作者:合江县档案局 赖春宇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1-01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按照“三大行动”的工作要求,今年以来,四川省合江县档案局以“认真、专业、务实”为原则,以“知不足、补不足”为思路,以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为抓手,多举措深入推进“干部素质大提升”,努力使档案史志工作和档案史志队伍成为资政为民的忠实助手、行家里手。

    一是业务大讲坛促学习。围绕“学业务、钻业务、懂业务,做新时代合格档案史志人”的主题,持续开展档案史志业务知识专题讲座。截至目前,已开展《照片档案管理规范》《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档案双套制接收》等6个专题讲座。为全体干部职工掌握业务知识,拓宽学习范围,形成相互支持、共同推进的合力。

    二是业务大练兵强技能。通过理论学习,全体职工对上一年度文件材料进行整理归档,在档案整理过程中相互讨论、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用实际操作巩固业务知识,使全局职工系统地从档案的“收、管、用”各方面掌握业务技能。

    三是“赛场比拼”显本领。知识竞赛以闭卷形式独立完成,以行业应知应会知识和档案史志业务技能知识为主要内容,重点考查干部职工对党的方针政策、档案史志业务、公务接待、工会、财务等方面知识的熟悉掌握程度,对竞赛成绩名列前茅的职工授予“专业骨干”或“岗位能手”称号。通过竞赛活动,促使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为扎实开展工作打下基础。

    四是轮岗交流提能力。为进一步激发档案史志队伍工作活力,增强工作动力,实现自我超越、“一超多能”,县档案局开展内部交流轮岗活动,目前2名干部已经轮岗到位。轮岗人员到新的工作岗位后,积极主动学习,争做业务骨干,全面掌握工作职责、流程、专项政策、重点业务等,主动参与并独立完成单项工作。

    五是结对传帮带同进步。充分发挥业务骨干、有经验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实行“一对一”结对传帮带,传授业务技能和工作技巧,快速提升全局干部业务技能水平。

    通过讲业务、学业务、交任务、压担子、严考核,使全体干部相互学习、深钻业务,加强交流、密切配合,综合能力和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