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泉州举办“传承优秀家风 助推乡村振兴”侨批家风文化展

作者:泉州市档案局 刘扬宇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1-01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进一步展示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的丰富内涵,充分发挥档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独特作用。日前,由福建省泉州市纪委与泉州市档案局馆联合举办的,以“传承优秀家风 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侨批档案文化展,该市28个乡镇同步举办。

    此次展览内容由泉州市档案局馆提供,主要从泉州市档案馆馆藏的侨批档案中深入挖掘、梳理筛选出一批能够展示泉州特色优良传统家风的侨批档案。展览设置23块展板,展出珍贵馆藏侨批62件、侨批封18个,内容包括爱国爱乡、和谐友善、勤俭创业和诚信自律四部分。

    展览通过侨批中所记载的海外华侨支援祖国、心系桑梓、孝敬长辈、爱护妻儿、关爱友人、维护邻里、勤俭持家、艰苦创业、诚信经营等方面的平实语言,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参观者可以直观感受具有泉州侨乡特色的民间家风文化,更好地以家风促政风、民风和村风,助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据悉,此次挑选的28个展出地点,均为当地人流量较大的,具有代表性意义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或者学习活动场所,在国庆长假期间吸引了较多群众前来参观学习。此外,为丰富展览内容,突出地方特色,各乡镇还根据当地特色,在泉州市档案局提供内容的基础上,适当增添地方民俗文化、家风家训家规、廉洁教育知识等展览内容,一并向大众展出。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