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武宁县横路乡多措并举 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作者:九江市档案局 黄生生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0-29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近年来,江西省武宁县横路乡将档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措并举,积极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一是健全机构,落实责任。武宁县横路乡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乡长黄洪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专职档案员为成员的乡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使档案管理工作有了可靠的组织保障。乡党委将机关档案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议事日程,把该项任务作为硬指标下达到各科室。

    二是业务建设,标准严格。武宁县横路乡深入学习贯彻档案法律法规,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档案意识。利用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开展档案宣传教育活动,并进行考评。针对本单位实际,武宁县横路乡先后建立健全了乡文书档案的分类大纲、归档范围、保管期限表。制定了《档案工作岗位责任制》《文件材料归档制度》《档案利用和借阅制度》《档案统计制度》《档案移交制度》《档案鉴定销毁制度》等规章制度,保证了档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管理规范。武宁县横路乡专职档案人员积极参加了县档案局组织的各项档案培训班及档案知识学习班。在每年的年度立卷归档工作中,专职档案人员深入到各科室帮助解决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难题,认真开展档案年度立卷归档工作,确保档案资料收集齐全完整、整理规范、统一集中保管。

    三是设施配套,保管妥善。武宁县横路乡切实加大对档案管理的投入,较好地落实和保证了档案管理的需要。乡政府专门规划安排了档案室,保证了机关档案的发展需要。通过不断改善档案管理设施,购置了铁皮档案柜若干,并定期对库存档案进行清点、整理、核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杜绝了档案无霉变、无褪色、无尘污、无虫蛀鼠咬现象及失泄密事件的发生,保证了档案管理的安全完整。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