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新时代档案宣传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周书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26 星期五

    四川省档案部门将档案宣传和文化建设作为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高举旗帜,把牢方向,多措并举,整体联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并得到了国家档案局和省委、省政府的肯定。

借船出海,“做活”档案宣传

    四川省档案部门借力主流媒体及时报道全省档案工作中的重大活动、重要工作、特色亮点;善用行业媒体,在《中国档案报》发稿151篇,名列全国第二,在《中国档案》《档案学研究》《档案学通讯》等刊物上的刊稿量也连年上升;巧用新媒体,先后开通“四川档案”微博、微信公众号,改版“四川档案”网,开设“四川在线”专栏,不定期推出档案文化栏目;办好自身刊物,对《四川档案》杂志进行改版,对栏目设置、版式设计等进行探索升级;联办专版专栏,近年来,全省档案部门在各类媒体上开辟档案文化栏目201个、出刊878期,拍摄制作专题片261部,时长8202分钟。

富矿掘金,“做实”档案编研

    四川省拥有各级各类档案馆243个,保存有元代以来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档案3.3万多个全宗约3055万卷。全省档案部门从编研着手,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近年来,全省档案部门编辑出版档案图书948种、逾1.5亿字,还开展了优秀档案编研成果、档案文献遗产申评工作。

新瓶美酒,“做精”档案展览

    全省各级档案馆拥有丰富馆藏,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宝库。全省档案部门力求用“新瓶”盛“美酒”,全新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精心策划举办展览,拓展档案馆以文化人功能,为百姓奉献文化大餐。省档案馆举办了“百年四川”等档案展览,并作为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党性教育基地”,先后接待学员1600多人次。近年来,全省202个国家综合档案馆被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展览855个(次),接待参观者达538万余人次。

守正开新,“做深”主题活动

    全省档案部门把开展主题活动作为档案宣传和文化建设的抓手,既注重传统活动的延展,又注重主题活动创新创意,持续举办了档案文化讲座、四川省高校档案文化建设论坛等活动。尤其是省档案馆首次开展的“媒体开放日”活动,数十名中央、省新闻单位记者走进档案馆,刊发稿件50多篇,出新出彩,深受好评。近年来,全省档案部门共举办档案文化讲座1210场、听众近10万人次。

深植厚培,“做大”社会影响

    我们注重统筹谋划、以上率下、系统推进,在全省上下深植厚培档案宣传和文化建设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形成了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新格局。我们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全省国家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的意见》,将推进档案宣传和文化建设纳入5年规划、年度要点、目标考核,实行分类指导、抓点示范,有效促进了全省上下同向发力、同步推进,弘扬了优秀档案文化,传播了正能量。

    迈进新时代,档案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档案文化建设如何准确定位、持续推进、扩大影响,很值得探讨。对此,笔者认为应该做到4个“突出”。

    突出导向力,厚植基础,培育本土文化原生态。本土文化原生态是区域经济发展的背景文化,这个背景文化在一个地区的经济、科技等社会生活之中普遍存在。一方水土一方情,植根性是档案文化的主要属性,文化作用于现实需求,是档案文化发挥的基础。要培育本土文化原生态,就要从基层基础和顶层设计入手,着力抓好档案的资源保障体系和安全体系建设,并且结合长远目标与短期任务,进行系统科学谋划。

    突出凝聚力,活化资源,培育创新文化衍生态。培育创新文化衍生态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在开发策略上,不断挖掘档案资源、盘活档案资源、嵌入衍生档案文化,积极探索多元开发的途径与方法,丰富档案文化产品供给,打造档案文化品牌。在传播策略上,要意识到传统意义上的档案文化传播策略依然有效,同时要卓有成效地凝聚社会群体,满足大众的文化需求,促进档案创新文化衍生态的形成。

    突出激励力,培育认同文化新生态。档案有助于为公众提供根源感、归属感、荣誉感和幸福感。要提高档案文化产品的感染力与承载力,可以通过优化传播方法、优化传播手段、优化传播方式来实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描述出来,用超媒体技术设计出图文并茂的档案文化作品去传播,通过多种途径的有效融入让公众领略档案文化魅力。

    突出辐射力,跨界融合,培育文化传播活生态。构建档案文化传播活生态可从2个方面发力,一是组织机构层面,可以通过主动与外界合作、向媒体借势聚力、与各方机构建立多方联动等方式,实现档案文化传播的规模化集群化效应;二是新兴技术层面,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智能制造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工艺、云计算大数据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方式增强档案文化的传播效力,创新档案利用方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25日 总第3288期 第二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