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新媒体时代档案宣传工作创新

作者:王 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26 星期五

    加拿大学者麦克·卢汉高度概括了传播媒介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指出“媒体本身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讯息”。正如卢汉教授所说,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讯息不是各个时代的媒体所传播的内容,而是这个时代所使用的传播工具的性质,我们更应关注它所开创的可能性以及带来的社会变革。新媒体不仅是一种传播手段,更是一种数字转型期的社会环境。新媒体为档案宣传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开拓契机和创新空间。由此,本文提出档案宣传工作应当顺应时代的发展,打造3D创新模式,即:树立融合发展的宣传理念、夯实业务驱动的宣传根基、构建立体多维的宣传平台。

融合发展  

   新媒体时代,面对新环境、新挑战、新任务,档案宣传工作应有新理念、新定位、新思路,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式与工作惯性。

    档案宣传工作应树立“大局观”“社会观”“全球观”,基于上述“三观”的建立,新媒体时代的档案工作应实现全方位的融合发展。要通过档案宣传工作倡导全面创新,大力宣传方针政策,加大力度宣传标准规范,提高标准化意识和程度,宣传新知范例,促进知识更新,加强经验交流,鼓励创新拓展;通过档案宣传工作展现文化自信,档案文化传播、文化认同与文化传承既是档案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宣传工作的主要定位;通过档案宣传工作加速数字转型。数字转型期,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缺乏迎接挑战的意识、知识和能力。了解全球发展前沿与行业最新动态,提升认识,用知识武装档案人员尤为重要,新媒体在承担宣传重任的同时,也是传播新知、更新观念、分享成功案例的主力媒介和生力军。

    实际上,运用移动互联时代的新媒体创新档案宣传工作的新格局,本身就是数字转型的体现和成果,也是数字转型的范例和先锋。

业务驱动

    服务主体业务,促进业务的开展和职能的完善,展示工作成果,提升影响力,这是档案宣传工作的重点,也是档案宣传工作的源泉与根基。

    一是新媒体服务主体业务。天津市档案馆的微信公众平台会自动向读者发送天津市档案馆与电子档案阅览室的查档须知。“江西档案”将以往到馆才可能享受的查档服务通过新媒体直接推送给用户,不仅便利了利用者,也拓展了档案利用的数字化途径。

    二是新媒体促进科学研究。如何运用新媒体做好档案宣传工作、加强业务建设、在数字环境中创新档案资源建设及开发利用工作,本身既是新课题,也是新的学科增长点。近年来,新媒体研究立项不断增多,成果也逐渐显现。

    三是新媒体助力人才培养。新媒体在拓展和创新档案宣传工作的同时,不仅培养了一大批新媒体复合型人才、研究团队、运营团队,而且在教育与培训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催生出新路径,产生了新成效。

    在网站及社交媒体平台上开展岗位培训、继续教育、远程教育的范例更是数不胜数,这一点在国外尤其突出。国际档案理事会、美国、澳大利亚、国际档案与文件人员协会等通过门户网站等互联网媒体开展了大量的教育培训工作,宣传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成为跨越时空的“第二课堂”。

立体多维

    立体多维是新媒体宣传平台的主要特色,更是其主要优势,可以从多个纬度、不同层面入手予以构建和诠释。

    首先,建立媒体联动机制,主要是建立新媒体的相互联动机制和线上线下媒体的相互联动机制。其次,建立公众参与机制。“社会化”“互动化”既是新媒体的显著特征,也是新媒体的独特优势。2018年5月21日,“江苏档案”微信公众号的推文《母亲的10张〈选民证〉》讲述了10张不同时期的《选民证》,非常珍贵。文章引起很大反响,推文作者也表示会适时移交给档案馆永久保存,推文不仅展示了民间的珍贵档案资源,与公众互动,而且提倡和鼓励公众主动把私人保存的有价值的档案捐赠给档案馆,在双赢中丰富馆藏、奉献社会。再次,建立合作联盟机制。从机构的角度来说,提倡建立馆际、理论研究机构与实践部门之间、国内机构与国外机构之间的合作联盟;从新媒体各权益方的角度来看,可以建立各种媒体之间、档案行业内外、新媒体运营方与承包方等多方合作机制。

    全国档案社交媒体联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并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2015年召开的首届“档案社交媒体圆桌会议”,建立了我国档案社交媒体联盟,持续发布“全国档案微信榜单”(周榜、月榜、年榜),连续3年召开档案社交媒体圆桌会议,出版学术论文集,极大促进了档案新媒体的发展,这种规模效应也超过了以往任何传统媒体,成为新媒体时代创新档案宣传工作的范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25日 总第3288期 第二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