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在合肥召开

作者:记者 崔志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26 星期五

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开幕会现场 本报记者 崔志华 摄

    本报讯 (记者 崔志华) 10月17日至18日,由国家档案局主办、中国档案学会承办,安徽省档案局和安徽省档案学会协办,主题为“新时代档案工作者的使命——融合与创新”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在合肥召开。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安徽省委副秘书长李中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段东升主持开幕式。

    付华指出,本次年会是总结经验、汇报成果的重要会议,也是开拓思路、促进发展的一个盛会。会议以“新时代档案工作者的使命”为主题,紧紧抓住了当下我们所处时代的特点。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承担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实现这个历史使命需要包括档案工作者在内的全国各行各业、各个方面的努力奋斗。档案工作者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历史责任,要承担起这个历史责任,档案工作者必须有新目标、新追求,也必须有新担当、新作为。档案产生于各行各业、存在于社会的方方面面,在今天一切讲究“跨界”的时代,档案工作中的许多问题已经不是档案部门自身的问题,而是需要各个行业互相配合、互相融合,共同研究解决。创新是时代的要求,是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没有创新,也就没有档案事业的发展。因此,本次年会把“融合”与“创新”作为主题也紧紧抓住了当下档案工作的重要特点。希望本次年会能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开展群众性的档案学术研究,对于解决当下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问题提出新的理念、新的方法,为新时代档案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李中介绍了安徽省档案工作情况。他表示,安徽将以本次年会为契机,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提升档案工作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为核心,以改革创新档案管理信息化为驱动,持续推动档案工作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奋力开创新时代安徽档案工作新局面。

    段东升表示,两年一度的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受到了越来越多档案工作者的关注,近些年来,每次年会征集的论文数量都达到数千篇,名副其实地成为我国档案工作者学术交流的盛会,也逐渐成为引领档案学术研究方向、交流档案学术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对繁荣档案学术研究、激励学术人才成长、促进档案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院长张斌、浙江省档案局局长刘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轮值总裁陈涛、安徽档案局局长黄玉明分别围绕“从历史档案中寻找未来发展之路——中国经济特区探索与‘一带一路’倡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档案事业发展道路研究”“改革创新——浙江档案事业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人工智能技术最新进展及典型应用”“人工智能在档案领域的应用”作了主旨演讲。

    本次年会共设8个分论坛、1个研讨会,围绕年会主题,广大档案工作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中国档案报社分会场是本届会议新增加的内容,“融合与发展——档案宣传工作创新实践”主题吸引了众多与会代表,中国档案报社总编王国武主持会议。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王健、四川省档案局馆周书生、青岛市档案局馆杨来青、江苏省档案局馆袁光、浙江省档案局馆李兴祥、武汉市档案局馆蒋敏华作了分论坛演讲(发言内容详见本期二、三版)。

    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理事,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市档案学会负责人及成员,以及部分入选论文作者、民间档案收藏家等1100余人参会。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25日 总第328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