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管理创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档案局在南京召开全省企业档案管理创新优秀案例表彰会

作者:江苏省档案局馆

来源:江苏档案信息网

2018-10-25 星期四

    近日,江苏省档案局在南京召开了全省企业档案管理创新优秀案例表彰会,并由省局业务指导处、《档案与建设》编辑部和东软集团南京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江苏省首届企业档案管理创新论坛,旨在进一步发挥企业档案管理创新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的积极效应,同时汇聚企业档案工作的核心管理者和参与者,拓展思路、凝聚共识,搭建一个更广泛、更深入的交流平台,推进企业档案管理创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省档案局副局长赵深、副局长孙敏,东软集团南京有限公司张黎明总经理参加了会议,来自全省各设区市档案局、江苏省企业档案工作管理创新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获奖单位以及相关省属企业、民营企业的代表110余人汇聚一堂,交流分享了数字转型时期企业档案管理的创新实践。

    孙敏主持会议并宣读表彰通报,对企业档案工作管理创新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的背景、过程、成效等基本情况作了介绍;会议对部分获奖企业和组织推荐单位进行了颁奖。

    赵深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全省企业档案工作近10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一是大规模国企改制中档案处置工作成效显著,“苏锡常通模式”得到国家档案局和全国同行的高度评价与认可。二是创建了一个以核心资产理念、法规遵从原则、信息技术平台、融合企业治理为支撑的国有企业档案工作新平台,一批省属企业成为档案管理规范化、信息化的典范。三是民营企业坚持以企业需求为根本导向,民企档案工作从自发、松散的状况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轨道,成为民营企业现代转型过程中的内在需求和自觉意识。

    赵深强调,新时代的企业档案工作,需要我们以更大的格局、更开阔的视野关注企业档案工作的新动向、新需求,采取新对策、新举措。

    一是深刻认识企业档案与档案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从维护党和国家根本利益、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维护企业职工权益的高度出发,依法做好企业档案的收集、管理和利用工作,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服务。

    二是全力推进以信息化为核心的企业档案工作现代化。要加强企业信息系统形成的电子文件和业务数据的管理与归档保存;积极整合和管理企业各类档案,构建企业档案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和强化档案信息资源网络化的共享服务。同时确保档案实体和数据的安全。

    三是继续强化企业各类档案基础业务,进一步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要依法依规加强对企业重大建设项目档案、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过程中的档案、境外企业和驻外机构档案的管理力度,避免档案失控与流失。

    四是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积极探索新时代档案监督管理体制与服务机制。继续通过审查保管期限表等机制推动企业档案资源体系建设;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评估等手段建立企业档案工作激励机制;集中研究重点难点问题,为企业档案工作提出政策性、方向性的指导意见。

    获奖单位代表和有关专家还作了精彩的发言和报告。

 
 
责任编辑:段立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