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中国特色专业档案工作开创新局面

作者:张华滨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23 星期二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经过档案人的不懈努力,我国专业档案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管理能力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显著增强,中国特色专业档案工作开创出新局面。

建章立制、依法管档、科学管档取得丰硕成果

    高度重视制度建设是中国特色专业档案工作的鲜明特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专业档案工作在工作机构、工作体制、管理方式等方面逐渐形成一套符合我国国情、体现我国制度优势并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中国特色专业档案管理模式。经过持续努力,我国专业档案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特别是重点领域专业档案建章立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1980年以来国家档案局联合有关部委共印发40余部专业档案管理制度,涵盖教育、卫生、政法、民政、审计、测绘、商标、专项普查等众多领域,对加强专业档案规范化管理起到了重要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专业档案制度体系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国家档案局联合审计署、民政部、最高人民法院、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等陆续出台了《审计机关审计档案管理规定》《行政区域界线档案管理规定》《诉讼档案管理办法》《农村五保供养档案管理办法》《国土资源业务档案管理办法》等一大批专业档案管理制度,专业档案制度化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同时,国家档案局与时俱进,联合有关部委对一些旧的专业档案管理制度及时进行修订完善,修订了《人民检察院诉讼档案管理办法》《商标档案管理办法》等专业档案管理制度。通过持续加强专业档案制度建设,我国专业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作用日益发挥

    自觉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开展工作是中国特色专业档案工作的突出亮点。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专业档案资源总量的大幅增长,专业档案工作主动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及时转变工作理念和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在服务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专业档案在服务打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中日益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方面,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精准扶贫档案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意见》,制定《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机制不断健全,精准扶贫档案管理不断规范,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服务作用不断发挥。在服务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我们以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和全国土壤详查工作为切入点,与生态环境部有关部门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及时出台《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办法》《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档案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污染源普查档案、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档案管理,切实发挥档案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全国土壤状况详查工作全过程质量控制中的作用,对确保有关统计数据的全面、真实、准确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诚信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正抓紧研究起草信用档案工作意见,努力发挥诚信档案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服务民生的功能得到拓展

    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服务民生是中国特色专业档案工作的根本任务。民生之所需,就是档案工作之所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级专业主管部门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中形成了数量众多、种类繁杂的专业档案。这些档案是各项业务工作的真实记录,是国家档案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政府履行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的重要依据,更是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有效法律凭证。如何管好用好这些事关民生的专业档案,是专业档案工作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各级专业档案工作部门通过专业档案登记备案、开展达标验收、专项检查、系统培训等措施,着力抓好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婚姻、学籍、教育、医疗、食品药品、环境监测、居民健康等重点领域民生专业档案管理,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保障。以社会保险业务档案为例,作为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险体系,我国的社会保险业务档案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2009年7月,国家档案局与人社部联合发布了《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规定(试行)》,对规范社会保险档案业务管理,维护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真实、完整和安全作出明确规定。为确保这项规定得到有效实施,档案部门与社保部门密切合作,共同组成全国社会保险业务档案达标验收领导小组,组织54个验收小组开展了为期3年的社会保险业务档案达标验收活动。经过持续努力,我国社会保险业务档案规范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制度基本健全,管理队伍得以加强,管理经费有了保障,服务利用效果初显。

在变革创新中实现快速发展

    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是中国特色专业档案工作最鲜明的时代特色。2011年,国家档案局印发两批《国家基本专业档案目录》,明确了各专业主管部门和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监管的重点项目。以《国家基本专业档案目录》为依据,国家档案局与各专业主管部门加快专业档案规范化管理步伐,加大对专业档案业务监督指导力度,推动专业档案工作不断向深入开展。近年来,随着办公自动化、政务服务网上办公业务系统的快速发展,专业档案电子化步伐加快。以不动产登记档案、社会保险业务档案、商标档案等为代表,我国专业档案工作主动适应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交融、数据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的新形势,积极进行转型升级,推动电子化归档工作,着力打造“一站式”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服务系统。我们积极支持社会保险部门开展电子档案示范点创建,吉林等地在电子档案管理中率先实施“同步收集、同步著录、同步扫描、在线归档”试点,实现纸电双流程业务档案数字化管理模式,业务流程不断简化,归档表格由原来71张减少至19张,在大大减少纸质档案留存量的同时极大提升了档案信息管理水平和利用效率。测绘档案管理部门实施的“国家测绘成果档案存储与服务设施”国家重大项目,配备了1万槽位大型近线磁带库、400TB在线云存储和容量7.5万盘磁带的离线存储设备,研发了测绘地理信息档案管理系统、虚拟库房管理系统、归档质量检查系统、档案目录发布系统等一整套档案工作与服务系统,有力提升了测绘档案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了新时期国家测绘工作需要。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我国专业档案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显著提升,专业档案保管条件、管理水平、服务能力普遍得到有效提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22日 总第328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