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专家“会诊”根除隐患 自查自纠防患未然

全国多地积极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

作者:张秀青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23 星期二

    北京海淀区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档案局馆召开档案安全工作专题会,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采取多项举措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区档案局馆召开档案安全工作专题会,及时传达贯彻《通知》要求,签订档案安全责任书,梳理完善《档案安全事故问责追责制度》《档案库房安全检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全体人员各就各位,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查找梳理风险隐患点,开展全覆盖、无死角、地毯式排查,重点检查了档案实体库房各项设施设备的使用运行情况及重点部位的用电安全情况,对照问题形成整改方案,逐一排除安全隐患;邀请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所、海淀区食药监局等单位的专家为档案安全工作进行“会诊”,并组织召开消杀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消杀工作方案,聘请专业消杀公司定期在公共区域及档案库区进行专业消杀;实施档案库“八防”综合智能监控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建立24小时巡更及值班制度,制定档案安全检查评估方案,聘请消防部门或电气专家定期对档案馆库区及档案馆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检查,杜绝因线路老化、违规使用电器等引发的火灾;完善档案安全保管设施,制定库房空调运行操作规程,区分门禁权限;建立周例会制度,主动向区委、区政府汇报重要情况,建立经常性的档案安全监督检查机制,把档案安全工作融入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绩效考核、项目档案验收、评选表彰先进等工作中。张秀青

    江西九江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黄生生)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精神,最近,江西省九江市档案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档案安全工作。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档案安全,不能有丝毫疏忽和放松,要把档案安全工作作为第一要务,充分认识档案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深刻吸取巴西国家博物馆重大火灾的惨痛教训,集中开展档案安全警示教育,时刻绷紧档案安全之弦,做到警钟长鸣、防患未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本着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档案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好,切实筑牢档案安全防线,坚决杜绝档案安全事故,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建立健全档案安全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档案安全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位同志、每个环节;定期组织应急实战演练,让大家熟知档案安全常识,熟练掌握防灾救灾技能;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档案安全保护基础设施设备的资金投入,为档案安全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档案安全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底线思维,对本单位档案安全情况立即开展一次不留死角的全方位、地毯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档案信息绝对安全。

    甘肃酒泉

    本报讯 为吸取巴西国家博物馆重大火灾事故教训,确保馆藏档案安全,甘肃省酒泉市档案局馆通过开展自查自改,以及邀请专业消防人员外部检查的方式,对防火设施设备及安全运营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全面梳理了馆库安全隐患,建立了整改方案,逐项进行整改落实,确保档案馆的绝对安全。

    馆库(室)安全大摸排大检查采取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的方式进行。市档案局馆要求各级档案馆(室)迅速对本单位档案实体进行安全摸底,认真自查自纠,排除安全隐患;落实例行检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会同物业管理等部门落实日常防盗、防火以及电梯运行、用电、监控等安全巡查;成立工作组对县(市)区档案馆进行安全评估,通过现场检查,依据《档案馆安全评估细则》提出反馈意见共65条,并要求尽快整改;邀请消防专业人员对消防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细致的专项检查,对部分消防设备进行了现场操作使用,出具了消防书面检查记录及整改建议。武建春

    宁夏石嘴山

    本报讯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档案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精神,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扎实部署各项工作,确保档案实体安全。

    市档案局召开档案安全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切实从思想上筑牢安全防线;完善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使档案安全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推动档案安全体系长效化、规范化建设;制定档案安全应急预案,提高档案馆的安全保障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档案安全教育,强化和提高工作人员的档案安全意识、防范意识、责任意识;强化档案实体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八防”要求,严把接收关、利用关、开放关、清查关,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强化计算机及信息载体的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档案信息安全保密制度,定期对数字档案信息存储情况进行检查,实行异机、脱机方式定期多套备份,确保档案信息安全。李 莉

    四川北川

    本报讯 日前,四川省北川县档案局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精神,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切实加强防范意识,杜绝档案安全事故发生。

    县档案局馆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抓好档案安全责任落实,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位同志、每个环节;综合研判档案大楼安全工作现状,认真梳理查找风险隐患点,集中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排查,对档案库房的除湿设备、空调系统、监测系统等事关档案安全的设备设施进行细致检查,排查档案实体是否有霉变、虫蛀、鼠咬等现象,查看涉密计算机有无违规联网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逐一解决,对存在的隐患要逐一消除,不断完善档案安全防护措施,加强档案库房巡查和整体管控,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遇到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妥善处置应对;加强信息安全保密管理,对保存档案数据资源的信息系统要与互联网等其他系统严格实施物理隔离,做好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工作;建立健全档案安全长效机制,把档案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股室要定期报告安全工作,时刻绷紧档案安全之弦,做到警钟长鸣、防患未然。路 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22日 总第328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