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筑牢安全防线 确保档案安全

作者:江西省九江市档案局馆长 林显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19 星期五

    档案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确保档案安全是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开创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江西省九江市档案局把做好档案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档案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有机组成部分所面临的各种风险日益增多,维护档案安全的任务十分艰巨,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要充分认识档案安全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的意识,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坚持“四个到位”,守住档案工作生命线。

    思想认识到位,不踩档案安全红线。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健全国家安全体系,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在2017年12月召开的全国档案局馆长会议上,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要求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本着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持之以恒抓好档案安全工作。近日,国家档案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九江市档案局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落实全国档案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及相关规定,坚持把筑牢思想防线、提高安全意识作为档案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充分认清新时期档案安全工作的形势,认识自然灾害频发、馆库条件限制、新技术应用等给档案安全带来的隐患和风险,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安全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坚持安全第一,综合施策,持续加强和改进档案安全工作。市档案馆新馆启用以来,以“管理有序、防控有序、安全稳定”为目标,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组织管理,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全面提高安全管理水平;2017年,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档案执法检查中,把保证档案安全列为重点,引起受检单位的重视,为确保档案的绝对安全奠定了良好基础。

    监测预警到位,不越档案安全警戒线。近年来,九江市档案局坚持问题导向,从档案工作全过程、各个方面认真梳理安全风险点,建立覆盖档案前端控制及档案形成、接收、保管、利用全过程,覆盖档案信息、信息化设施设备、各项基础业务、人员队伍等各个方面的档案安全预警机制,真正做到“安全问题想在前,安全工作做在前,安全隐患解决在前”。同时,对影响档案安全的各类风险点,组织专门力量,定期开展专项排查,从思想认识到规章制度,从工作流程到工作场所,从档案实体管理到档案信息管理,涉及法律政策执行风险、制度安全风险、资源安全风险、档案实体管理风险、档案信息管理风险、档案保密开放与利用风险等方面,采取实地检查、重点调查、定向抽查和明察暗访等方式,摸清风险底数,建立风险台账,制定管控措施,逐一整改,并视情况进行全市档案安全风险预警。

    管理机制到位,不破档案安全底线。九江市档案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档案安全工作原则,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彻落实《档案法》《江西省档案管理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市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法律法规;加强对档案安全工作的监督指导,把安全工作与档案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采取集中检查、重点抽查、现场督查等方式,强化档案安全监督检查机制;在行政执法检查中,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并通过督促整改,倒逼责任落实。近年来,市档案局紧紧围绕安全管理建章立制,在原有的制度基础上,新制定了10项安全管理制度,涵盖了档案保管设施设备、安防系统、人员管理等各个方面,确保档案实体安全、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同时,根据档案安全管理需要,完善档案应急管理机制,健全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培训和演练,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市档案馆新馆启用以来,每年定期参加安保部门组织的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坚决守住档案安全这根红线。

    责任落实到位,不碰档案安全高压线。近年来,九江市档案局坚持以人为核心,加强对人的教育与管理,树立安全面前人人有责任和义务的观念,积极开展档案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牢记职责使命、责任担当,为档案安全构筑起牢固的思想防线。加强内部管理,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将安全工作和风险防范要求落实到收集整理、库房管理、设施运行与维护、消防保卫、开发利用等每一层级、每项业务、每个流程、每一环节,通过采取日常巡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库房、防火防盗设施、数字化加工场所、档案抢救保护场所等重点部位及办公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消除隐患,确保档案安全;进一步规范人员、档案出入库管理,规范档案整理、利用等业务工作流程,在档案馆库安装电子门禁、视频监控设备,确保档案利用过程可追溯。市档案局在确保实体档案安全的同时,加强档案信息安全工作,特别是对数字化外包项目的安全保密监管,针对外包项目单位人员多、结构复杂等情况,及时核对人员信息、建立人员档案,执行外包人员身份证、毕业证、无违法记录证明“三证”必须齐全的规定,并与相关人员签订保密责任书,与外包服务单位签订安全保密协议和安全管理责任状。同时,把档案信息安全作为信息化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严格遵守《档案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工作指南》《档案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基本要求》《档案数字化外包安全管理规范》《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规范》《各级国家档案馆馆藏档案解密和划分控制使用范围的暂行规定》等制度规范,对档案信息系统安全等级实施保护定级,按照“谁定密、谁解密”的要求,审慎地对馆藏档案进行开放鉴定划控工作,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18日 总第328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