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省乡村振兴档案工作推进会提出

要用5年时间实现“村村建档”

作者:黄传妹 特约通讯员 蔡 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16 星期二

    本报讯 (黄传妹 特约通讯员 蔡 红) 前不久,江苏省乡村振兴档案工作推进会在张家港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座谈会精神,围绕档案工作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交流了经验做法,部署了下一阶段档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任务。

    省档案局馆长陈向阳指出,此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这次会议既是一次推进会,也是一个现场会。乐余村档案室的档案工作做得很好,为全省乡村振兴档案服务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借鉴,值得推广和复制。

    针对下一步乡村振兴档案工作,会议提出,各地对农业农村档案工作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基层组织加强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越来越强,各级对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指导越来越规范,要继续保持全省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的良好态势;加强宣传,引导全社会形成做好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的共识,把农业农村档案的历史记录作用和文化传承作用讲清楚,把服务农业农村工作、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基本需要的作用讲清楚;明确目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档案服务工作,用5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实现“村村建档”,建立高标准、高质量、完善有效的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体系;因地施策、分类推进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根据不同情况提出相应要求、制定对应方案;在工作领域、工作内容、工作方式等方面积极探索好经验、创新好办法、引领新发展。会议强调,乡村振兴战略涉及很多部门和领域,比如民政、农委、住建等,档案部门要善于寻求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

    会议期间,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等5个单位先后作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张家港市锦丰镇档案馆、联新村档案室、乐余镇档案中心、乐余村档案室和永联村档案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15日 总第328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