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中国四大名园门票联展”亮相承德避暑山庄

作者:包 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12 星期五

    本报讯 今年国庆黄金周,由苏州园林档案馆与河北省承德市避暑山庄联合举办的“园林遗珠·时代印记——中国四大名园门票联展”亮相承德避暑山庄,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展。此举是用门票档案讲好园林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

    此次展览展出拙政园、留园、颐和园、避暑山庄门票600多张,其中,承德避暑山庄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3分券、5分券及80年代的1元错版券,颐和园的嵌币票,苏州园林的特定参观票等颇为珍贵。从材质上,展览所用门票分为早期塑料圈门票、普通纸质门票、磁卡门票、二维码电子门票、邮资明信片门票等;从举办的特色活动上,包括拙政园杜鹃花节、荷花节、灯会门票等,留园“吴歈兰薰”吴文化活动、苏派盆景展门票等;从使用者来看,分为普通门票、酒店用票、地区专用票、企业定制票、个人月票卡、老年优待票等。一张张园林门票展现不同历史时期入园通行证的变化,反映出浓厚的时代发展气息,见证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艺术审美取向的变化。

    据悉,苏州园林档案馆是全国唯一的园林专业档案馆,园林门票档案是其特色馆藏,为充分开发利用园林档案,苏州园林档案馆精心策划了“中国四大名园门票联展”,从2017年开始,相继在颐和园、拙政园、武侯祠、避暑山庄进行巡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11日 总第328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