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南宁推行车辆转籍档案电子化 办业务不再“两头跑”

作者:周志英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0-12 星期五

    9月1日起,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车管所开始启动车辆全国“通检”(也称跨省异地检验)及机动车异地转籍档案资料电子化业务。9月5日,南宁车管所北湖工作站成功办理了第一笔“车辆转籍电子化转递”业务。9月6日,南宁市车管所机动车业务监管中心相关民警介绍,截至当天,已有近500辆车次前往南宁车管所办理了异地年检,办理异地电子化转籍业务的已达3笔。

    据介绍,机动车异地转籍档案资料电子化政策未推行前,群众因工作地点转移导致住址变更,必须先将车迁出。如从柳州变更为南宁,首先需要前往柳州车管所办迁出手续,查验车辆,回收柳州车牌,办理临时车牌,等待提取纸质档案。待把车开到南宁管所后,再办转入业务,再次提交车辆查验,选择南宁车牌号,最后才能将在柳州提出的纸质档案提交给南宁车管所审核、保存。手续繁多不说,群众还需要在转入转出地两个地方跑,在时间和金钱上给群众造成了较大的负担。

    南宁市车管所北湖工作站民警岑蓓告诉记者,南宁市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率先推行了异地转籍档案资料电子化转递。在办理异地转籍业务时,车主只需要一次申请,就可以一次办结业务,不需要往返于转入转出地之间,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据悉,电子化转籍有3个途径:一是车主可在转入地申请,二是可在转出地申请,10月1日后车主还可以通过转入地互联网平台进行网上申请。

    当天,在北湖工作站,记者见到了来此办事的车主蒙先生。由于工作地点由柳州转移至南宁,正在办理异地转籍业务的蒙先生认为将车籍转入南宁会比较方便。“现在办理业务很简单,自己开车带好材料过来,在南宁就可以一次就办妥了。”蒙先生说,因为提前预约了,当天他一来车管所就马上受理了材料,他坦言确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节约了很多时间,不用车主再来回跑几百公里。

    刘先生则是前来办理异地年检业务的,原本在云南工作的他回到南宁时正值车辆年检期,正烦恼要跑回云南开具委托书时欣喜地获知,现在只需要把材料带到南宁的车管所就可以年检了。据车管所民警介绍,9月1起,除校车、大型客车和危险品运输车外的车辆均可跨省异地检验。原需开具委托书才能办理年检业务的外省车辆,如今只需拿着行驶证、有效保险凭证及本年度车船税凭证便可办理。

    此外,民警表示,下一步会根据公安部部署,逐步推进和拓展电子化异地转籍的业务范围,异地购买二手车的电子转籍业务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李聪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