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查档热心服务 老人感动点赞

——吴兴区档案馆为退休老人申领生活补助提供可靠凭证

作者:吴兴区档案局 潘亚雄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0-12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档案馆查档大厅工作人员接待了前来查阅本人精简下放档案的退休老人李某,并经过多方奔走成功,帮助他查到所需档案。

    为申请生活补助,原籍在南浔区荻港镇的李某需要查找早年在织里镇粮管所(撤)退职下放到林圩村的档案资料。为帮助老人获得所需的资料,查阅大厅工作人员从馆藏资源入手查找,并联系老人退职下放期间所在乡镇,协助查询相关档案。因年代久远,资料稀缺,给查找造成了不少难度。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老人不免焦急,工作人员为老人提供座椅、茶水,耐心同他沟通交流并安抚情绪。而后,老人决定先回家休息,等待答复。

    送走老人后,查档工作依旧马不停蹄地进行着。工作人员一边深挖过去的老档案,采用多种方式查询;一边扩大查找范围,寻求帮助。先后联系了原织里镇粮管所主要领导、南浔区档案馆,走访了织里镇政府档案室,最后,在湖州市数字档案共享平台“回乡与精简户粮”专题档案库内找到了关于老人当年下乡的登记资料。经过核实,确认该档案记录的信息为老人本人无误。这为他申请20世纪60年代精简下放人员生活补助费提供了可靠凭证。

    考虑到老人年岁已高,住所又离区档案馆较远。区档案馆领导决定派遣工作人员亲自登门送去档案复印件。老人激动不已,对工作人员深表感谢。

    目前,吴兴区档案馆已建成再生育、婚姻等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为帮助群众解决自身利益诉求、助力全区社会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