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常州市武进区档案局:传达新精神 工作再发力

作者:武进区档案局 高国华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0-11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档案局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省、市档案系统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前阶段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安排,按照“两聚两高”新要求,对全区档案工作进行再思考、再审视、再发力,区档案局局长高国华主持会议。

    在肯定今年以来档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之后,高国华指出,区档案局要按照省、市档案系统的要求,围绕“坚持六个导向”找差距,进一步解放思想,对症下药,解决难点痛点问题,改进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坚持对标导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扣中央的大政方针和重大部署,紧扣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扣人民群众的民生需求,切实做到理念要新,举措要活,办法要灵,工作要实,服务要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结合全区档案工作实际情况,在档案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档案室创建、镇(街道)及村(社区)档案工作机制、档案中介机构运作模式等方面,找出症结所在,全面发力、精准用力、持续给力、提升实力。三是坚持标杆导向。虽然武进的档案工作一直走在全省的前列,但更应看到自身工作上的短板,立足苏南板块,努力学习张家港“大档案、大信息、大服务”理念及建设智慧档案的“张家港模式”,学习常熟档案服务民生的先进经验和档案综合管理的好做法,学习太仓灵活多样的档案征集方式,进一步发扬“事事当争第一流,耻为天下第二手”的精神,挖掘发展潜力,增添发展动力,迸发发展活力。四是坚持目标导向。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为,区档案局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解放思想的本质要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发展这个导向。创建5A数字档案馆方面,要想方设法去破题,变不可能为可能;档案服务民生方面,要变被动为主动,在供给侧服务上自我加压;引导民营企业建档方面,要主动出击,增加工作韧劲;档案接收进馆方面,要进一步健全依法接收的体制机制,继续探索电子文件的归档和电子档案的接收。五是坚持创新导向。新时代档案工作者面对新情况、新要求必须加强创新。要有把“死档案”变成“活资料”,把档案库变成知识库、智慧库的信心和决心;要有把“养在深闺人未识”变成“身处闹市人尽识”的工作方式和方法;要有善抓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招和妙招;要有敢于运用法律利器破解工作难题,努力营造依法治档氛围的勇气和底气;要有始终具有激情和热情的一支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档案工作者队伍。六是坚持实效导向,要把解放思想与推动工作、促进档案事业发展结合起来,树立“冷部门热作为”观念,坚定“小部门也能干出大作为”的信心,在强化档案基础设施建设、档案资源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开发利用服务、档案信息宣传、依法治档管档、档案专业人才培育等方面继续努力,让档案信息多跑路,让人民群众少跑腿,真正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责任编辑:罗京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