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杭州市档案局全力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作者:杭州市档案局 魏彬冰

来源:浙江档案信息网

2018-10-10 星期三

    近期,浙江省杭州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后,杭州市档案局馆高度重视,着力以窗口质量为重点,以跨馆服务为亮点,抓实“五个强化”,突出“五个提升”,全力以赴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确保全市改革评估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推进力。成立由局馆长范飞任组长的“双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推进落实和督查考核两个专项小组。召开局长办公会议、专题推进会5次,同步制发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时间步骤,确保“双提升”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强化推进落实,提升实现率。严格对标省、市工作部署,持续推进办事指南标准化、通俗化工作,进一步完善标准化手册。全力推行“简化办”“网上办”工作,实现全部服务事项“网上可办”全覆盖,平均办理时间缩短50%。

    三是强化服务质量,提升满意率。以省级巾帼文明岗创建为载体,全面提升局馆档案查阅大厅和市民之家资讯中心两个窗口服务质量。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行政、事业编制人员到窗口工作,落实编内人员占比50%以上的要求。强化窗口人员业务知识、服务礼仪培训,优化办事窗口配套服务,推进免费停车、免费复印、老人服务、残疾人服务等便民措施。积极做好现场、网络、短信和电话回访工作,建立完善回访工作长效化机制。

    四是强化亮点创新,提升认同度。深入推进“省外协作查阅、省内跨馆服务、市内馆际联网”的档案远程利用服务体系建设,在协作区域、服务内容、利用手段上进行提质扩面增效,省外签订跨馆服务协议档案馆16家,异地查档量是去年同期6倍,满意率达100%。加快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民生工程,启动跨区域、跨馆际查阅婚姻登记、学籍、知青、复员退伍军人等馆藏民生档案,为群众提供高质量“一站式”档案服务。

    五是强化宣传引导,提升知晓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档案网站、微博、微信等宣传阵地,结合张贴宣传标语、办事指南进社区进企业、制作展板等方式,广泛宣传该局“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办事便利化举措的知晓度和满意率。

 
 
责任编辑:刘琛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