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五重五抓”提升嘉善县数字档案馆测试质量

作者:夏 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09 星期二

    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是对数字档案馆整体建设和运行管理的全面体检。在2017年11月国家档案局组织专家组测试的基础上,今年1月,浙江省嘉善县数字档案馆被国家档案局正式批准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为了顺利通过测试,县档案局馆采取了“五重五抓”的有效举措。

    重统筹,抓谋划实施。嘉善县档案局馆在数字档案馆测试具备基本条件的基础上,提前做好申报准备,先行纳入国家档案局“排队”行列;围绕测试目标,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并制定了国家档案局预检、专家组测试2个关键阶段的具体方案;从协调落实着力,成立县档案局馆测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进行分工,落实测试指标体系的主要人员及其责任分工,并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实际,分清轻重缓急,全力以赴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重问题,抓整改落实。嘉善县档案局馆坚持标准导向,对照系统测试指标,逐项进行反复自查自纠;坚持问题导向,提前做好具体问题尤其是难点问题的请示准备;坚持效果导向,以不失分、少扣分、得高分、争示范为总要求,围绕浙江省档案局、嘉兴市档案局检查和国家档案局预检指出的问题,采取问题清单式分解、倒计时落实、销号制管理和会商制协调的措施,对能够解决的问题,落实责任人员加以解决。

    重台账,抓规范统一。首先,抓基础资料收集。在浙江省档案局、嘉兴市档案局检查评估前,嘉善县档案局馆重点收集好静态台账资料;在国家档案局预检和专家组测试前,完成全部动态台账资料和静态台账资料的准备工作。其次,抓台账分类管理。主要台账分为基础设施、系统功能、档案资源、保障体系、服务绩效和制度建设6大类,按照统一整理、统一格式、统一印制的要求制作成册;辅助台账作为主要台账的重要补充,做好对应分类、统一存放工作。同时,抓台账完成进度。专家组测试前,县档案局馆提前1个月明确各项准备工作到位的截止日期,并提前做好系统更新维护等工作。

    重准入,抓预检评估。在浙江省档案局、嘉兴市档案局的指导下,嘉善县档案局馆按照数字档案馆测试准入的要求进行了重点自查:对于建立馆藏文件级目录的要求,加强系统数据抽查比对和数据导入精准到位工作;对于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率达70%以上的要求,重点做好数据统计核实工作,数字化率达到了95%以上;对于电子档案接收的要求,对3家试点单位电子文件进行再接收再整理;对于杜绝安全隐患的要求,针对物理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系统安全、应用安全等进行大检查。

    重测试,抓现场管理。一是做好场所准备。嘉善县档案局馆把专家测试场所分为会议区域、测试区域和其他区域,其中,会议区域、测试区域集中在会议室,方便进行集中测试。会议区域用于情况汇报、专家交流、形成测试结果等;测试区域分别设置了局域网、政务网、互联网和台账资料4个“区块”。根据专家的分组和分工,对应配备了6名工作人员协助专家测试。二是落实保障措施。县档案局馆高度重视专家测试中的细节管理,比如,坚决执行有关制度要求,避免因制度执行不到位而被扣分;加强应急管理,要求系统软件开发商、数字化加工现场负责人等保障系统、网络、设备等安全运行,确保测试工作圆满完成。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8日 总第328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