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研讨务实举措关爱档案人职业健康

作者:特约通讯员 沈 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08 星期一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沈 岳) 近日,档案从业人员健康保护专题研讨会暨新时代档案资源开发与增强文化自信主题研讨会在长沙召开。会议由中国档案学会、湖南省档案局、湖南省档案学会主办。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湖南省档案局局长胡振荣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发来视频致贺。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任委员、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并发言。

    付华指出,党和国家非常重视劳动者的职业健康保护,国家制定了专门法律,中央发布了专门文件,对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和身心健康保护水平提出要求。在近年来的全国两会上,每年都有代表委员提出建议和提案,呼吁加强档案从业人员的健康保护。此次研讨会是中国档案学会以档案从业人员职业健康保护为主题举办的首次研讨会。希望通过研讨,能够研究影响档案从业人员职业健康的危险因素,更大范围地应用绿色、环保的技术方法、设施设备,找到提高档案从业人员职业健康保护水平的有效途径。

    胡振荣表示,召开此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充分交流和共同探讨档案从业人员职业健康保护举措,呼吁更多人关注档案人健康问题。湖南省档案局多年来始终高度关注档案从业人员健康保护问题,投入大量资金专门建立微生物实验室,引进专业人才,深入开展实地调研,为改善档案工作环境、争取特殊从业人员津补贴做了大量工作。在“健康中国”背景下,档案人职业健康问题更要引起重视,要从加大档案事业投入保障力度,改进档案工作设施设备,强化相关预防培训,出台和完善档案从业人员保健津贴政策等方面,全面加强档案职业病危害治理,切实解决广大档案工作者的后顾之忧。

    杨冬权通过视频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意义重大,是为全国百万档案人谋福利的重要举措。他呼吁更多的档案人关心自身健康,关注职业健康保护问题,为保护档案人健康出一份力。

    雷鸣强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用制度关爱档案人的身体健康》提案,呼吁国家进一步出台和完善相关政策,设立档案工作者岗位津贴,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者身体健康的保护,以进一步体现党和国家对档案工作的重视和对档案工作者的关爱。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表示,将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继续为档案人职业健康保护问题鼓与呼。

    国家档案局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湖南省档案局的相关专家分别介绍了国家档案局和湖南省档案局在防治档案从业人员职业健康危害方面做的大量工作,以及相关研究取得的成果和面临的问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相关专家从医学角度分析了档案工作环境可能对人体健康带来的影响,并提出了加强职业病预防的具体方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4日 总第328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