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陕西 多听多学激发思想碰撞

作者:赵向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08 星期一

    本报讯 日前,“专家学者走进档案馆”第二讲在陕西省档案局馆举办。企业家、独立媒体人袁岳以《西安城市性格的演进与创新》为题,为省档案局馆干部职工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袁岳从社会需求角度对如何做好档案工作提出建议。比如,如何用主题知识图谱方式梳理档案元素,如何将档案展现得更加生动、形象,如何打通历史与现实之间的关联,如何加强档案的多元价值维度,如何加强档案的大数据智能化管理,如何推动档案资料的前台化表现等。他的独到见解令局馆干部职工耳目一新,其独特视角让档案工作者感受到了思想碰撞。讲座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省档案局馆长明平英指出,袁岳的建议带领我们跳出了“自己看自己”的视野范围,对档案工作而言有很多重要启发。她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努力把握历史与现实的关系,开动脑筋,深入挖掘档案的现实价值,提高档案利用率。干部职工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开拓了工作思路,促使大家对今后在档案工作实践中创新方式方法有很多新的思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4日 总第328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