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应势而动 开创陕西档案工作发展新局面

作者:陕西省档案局馆长 明平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02 星期二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档案和档案工作,推动了全省档案事业的全面发展,档案馆库建设、方言语音建档、档案科研保护、档案法治建设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效。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陕西档案工作仍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相对薄弱。一方面,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对档案资源建设重视不够,工作欠缺主动性,档案征集方式落后,档案载体形式单一,整体馆藏质量有待提高;另一方面,部分立档单位档案意识薄弱,重自身业务、轻档案管理,存在到期档案不及时移交档案馆等问题。

    二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陕西省档案信息化工作落后于东部沿海省份,大多数档案馆仍以传统管理方式为主,特别是在档案密级划控工作中,其缺点进一步显现,难以操作。目前,省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率仅占全部馆藏35%,离2020年前实现馆藏档案全部数字化的要求相距甚远;现有信息化应用系统仅具备数字化加工、数据接收、查询利用、系统管理、统计等功能,尚且无法适应依据互联网、政务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三是馆藏档案信息开发利用迟缓。近年来,陕西省各级档案部门在档案信息开发利用上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由于馆藏匮乏、专业人员不足等原因,馆藏档案信息开发的深度、广度都有所欠缺,至今大多数馆藏档案仍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阶段。

    四是档案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档案干部队伍缺乏流动、交流不畅,管理理念和工作方式难以适应时代要求;部分单位档案人员极不稳定,变动频繁,不利于档案工作深入开展。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档案工作者必须具有新思维,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以下方面着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水平。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档案工作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发挥着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档案部门要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根本性、方向性要求,牢记档案工作的历史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档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着眼新时代新征程新部署新要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档案工作实践,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部署,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民生需求,服务大局,不断提升档案工作能力和水平,实现档案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切实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档案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档案工作氛围;要积极主动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提高各级领导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健全完善档案工作机制,把档案工作纳入各地区、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纳入文明单位创建指标,并以此为抓手,推进全省档案工作全面发展;强化依法治档观念,加强对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增强维护档案法治的自觉性。档案工作者要树立“有为才有位”的理念,进一步深化对档案工作的认识,将各个领域、各项事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中的生动实践全方位、全景式、全过程记录好;积极主动作出成绩,取信于社会,使档案工作得到社会认同;积极提供档案利用,真正发挥档案作用,以实际效果唤醒公众的档案意识。

    切实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建设既是促进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档案功能进一步拓展的重要途径。当前,社会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档案工作正在经历一个从接收保管纸质档案到接收保管电子档案、从管档案实体到管档案数据、从手工操作到信息化智能化操作、从档案资源分散利用到联网共享的变革过程。档案部门要有超前意识,应势而动,乘势而为,强化档案科技创新,着眼档案工作在信息时代的战略转型,增强档案科技创新能力和实力,推动信息化和档案工作的深度融合,尽快实现档案工作的转型升级。

    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应探索建立适应新技术要求的档案工作流程、业务标准,加快档案数据资源融合和共享;要积极争取地方财政支持,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思路,加快纸质档案数字化步伐,建立电子文件归档平台,加速建成一批真正意义上的数字档案馆、数字档案室。省档案馆要建设好数字档案馆,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要加强全省档案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形成一套具有统一标准的档案管理系统软件,逐步建立全省档案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

    切实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是推动档案工作持续发展的根本。档案部门要着力抓好人才培养,继续完善档案干部继续教育制度,鼓励档案干部多形式、多渠道学习;加快推进档案人才工程,建立全省档案专家库;关心档案干部成长,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联系,积极争取把档案干部培训、交流、使用纳入全省干部队伍建设整体布局,为档案干部学习培训等创造良好条件;建立健全档案干部培训长效机制,尽快建立一支与新时代档案工作相适应的档案干部队伍。

    新时代档案工作的作用将愈加明显,档案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省档案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治档,科技强档,不断推进陕西档案事业跨越发展,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1日 总第327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