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南昌多举措推进民生档案便捷查档服务

一手抓馆际间互联互通 一手促辖区内就近查档

作者:王 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02 星期二

    本报讯 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的查档需求,今年以来,南昌市积极推进民生档案便捷查档服务,一方面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搭建民生档案远程共享利用平台,确保今年年内74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能够对外提供查阅利用服务,实现“不出辖区、就近查档、跨馆取证”的目标;另一方面,在全市范围内部署推进馆际间民生档案“一站式”查档服务工作,力争明年5月底前,全市9家综合档案馆全面实现联网通办、跨馆出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多次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多举措推进民生档案便捷查档服务正是南昌市档案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为打造百姓“身边的档案馆”,使民生档案“零距离”服务群众,今年年初,市档案局全面开展民生档案远程共享利用平台搭建工作,要求全市各县区、新区先行调研摸底,挑选有条件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做好平台搭建的相关准备工作。市档案局技术处工作人员专程前往拟搭建平台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地查看网络连通、人员配备等情况。同时,市档案局积极向市政府申请的27万元平台建设资金已获批复,目前正在开展平台设备采购招标工作,争取今年10月将设备配备到位。届时,南昌市9个县级综合档案馆、74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将全部对外提供查阅利用服务,使百姓不出辖区即可查档,并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全面完成全市80%以上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平台搭建工作。

    为实现省、市、县(区)馆藏民生档案“一站式”资源共享,全市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全市综合档案馆馆际间民生档案“一站式”查档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列出时间表和任务单,加快档案部门服务民生的步伐。

    全市综合档案馆馆际间民生档案“一站式”查档服务工作分3个阶段推进。今年9月底,市档案馆和东湖区档案馆、南昌县档案馆率先完成区域平台应用与民生档案“一站式”查档服务示范点建设任务,并面向社会提供服务;今年9月至12月底,全市80%的综合档案馆要实现联网通办;2019年1月至5月底,全市9家综合档案馆要全部实现联网通办,向社会提供馆际间民生档案跨馆出证服务。

    《通知》要求各县区档案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由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负责,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分解落实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一站式”查档服务;加强学习宣传,集中开展平台相关功能操作的培训,并通过档案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馆际间“一站式”查档服务,提升群众的知晓度;加强到期民生档案移交接收工作,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等手段,促进有关单位进一步加大民生档案移交力度;加快民生档案目录数据库、全文数据库建设,完成馆藏民生档案目录数据库建设,逐年开展民生档案数字化转换,不断提高“一站式”查档服务的查全率、查准率和跨馆出证效率。

    为按时完成馆际间“一站式”查档服务工作的目标任务,市档案局将深入各县区档案局开展业务督导,定期通报各县区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完成。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1日 总第327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