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西宁市档案系统全面开展重要档案异地备份工作

作者:西宁市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9-30 星期日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档案馆与雨花台区档案馆签订馆藏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委托保管协议书,并将100张光盘存入了雨花台区档案馆备份库,成为西宁市第3个实现重要档案异地备份的国家综合档案馆。

    西宁市档案局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实施重要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制度”和西宁市“十三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 “实行重要档案异地异质备份”要求,本着“为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科学态度,切实加强“三大体系”建设,在全市国家综合档案馆开展重要档案资料的异地异质、同城异质备份工作。几年来,西宁市各区县档案部门积极与省内外档案部门加强联系沟通,结对开展重要档案异地备份工作。城中区档案馆分别于2014年7月和2018年4月与镇江市京口区档案馆签订互为重要档案异地备份基地的协议书,并将372701个文件(文书档案35645件和婚姻档案53066件)全部移交京口区档案馆保存,是全省首家开展重要档案异地备份工作的档案馆,同时城中区档案馆和城西区档案馆于2015年10月签订了两区重要档案同城异质备份基地协议书;2016年11月,城西区档案馆与无锡市滨湖区档案馆签订了两区重要档案异地备份基地协议书,将馆藏目录数据案卷16119条,文件132503条全部移交滨湖区档案馆备份保存。

    档案异地备份工作的开展,促进了全市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档案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为推动档案事业安全、协调、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促进了不同区域档案部门的合作交流,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增进友谊,有效推进了档案事业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责任编辑:李聪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