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沈阳市档案馆举行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
开发成果发布会暨赠书仪式

作者:沈阳市档案局 张 琪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9-30 星期日

仪式现场 李 飒 摄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正值九一八事变爆发87周年、皇姑屯事件爆发90周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开展抗战历史研究,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指示精神,铭记历史,教育后人,9月17日,辽宁省沈阳市档案馆举行了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成果发布会暨赠书仪式。辽沈地区文化、教育、科研学术机构有关领导,沈阳抗战历史文化研究联盟成员单位、盛京汇智库部分专家,市档案馆、区县(市)档案馆干部职工代表100余人参加仪式。

    仪式由市档案馆馆长张春风主持。仪式上,市档案馆相关人员介绍了“九一八事变档案资料保护与开发”项目、“皇姑屯事件档案资料保护与开发”项目实施情况;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沈阳办事处副会长王建学,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副馆长刘长江,辽宁大学历史系日本研究所所长王铁军,《沈阳日报》编委、策划部主任伏桂明,辽宁省图书馆党委副书记蔡学勤,辽宁省社科院研究员张志强等与会专家先后对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成果进行点评。专家们一致认为:这两项成果高度还原档案原貌,具有极高的权威性,为剔除伪档案、伪史料对学术研究的干扰提供了依据,同时这两项成果的出版回应了社会的广泛需求,将九一八事变前日本在奉天的侵略及张作霖被炸始末内容系统化,为相关历史事件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档案素材,填补了九一八事变前日本侵略奉天的历史空白,是研究近代东北地方史、中日关系史、近代沈阳城市史和近代辽宁地方史中不可多得的资料集,为打造沈阳抗战历史文化名城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随后,市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向省、市图书馆等单位赠送《九一八事变前日本在奉天的侵略活动档案汇编》及《皇姑屯事件档案资料图集》。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国难来袭——九一八事变展览”“皇姑屯事件展览”。

    2017年,市档案馆承担了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即“九一八事变档案资料保护与开发”和“皇姑屯事件档案资料保护与开发”。目前,《九一八事变前日本在奉天的侵略活动档案汇编》《皇姑屯事件档案资料图集》两个项目编研成果和“国难来袭——九一八事变展览”“皇姑屯事件展览”两个展览成果一并完成。项目以大量史料揭露了日本侵华罪行,是国家抗战档案资料的重要组成部分。《九一八事变前日本在奉天的侵略活动档案汇编》从馆藏8万余卷历史档案中筛选出239卷,进行全文扫描,将590件、2168页档案以原文形式首次予以公开出版。这部分档案真实记录了九一八事变前,日本在奉天地区的侵略活动,包括掠夺土地资源,非法设置警察机构破坏中国主权等情况,以铁一般的事实真实揭露了九一八事变就是日本蓄谋已久的侵略行径。《皇姑屯事件档案资料图集》采用了200余件(幅)具有较高史料价值的珍贵档案和历史照片,辅以文字,客观陈述事实,力争原始、清晰地还原皇姑屯事件发生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在图集编辑过程中,强化了对馆藏历史档案资料的挖掘及对相关史料的社会征集工作,很多照片都是首次发现并披露的。

    市档案馆作为国家一级档案馆,拥有较丰富的馆藏档案资源和优秀的研究型人才团队。近年来,市档案馆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档案保护和开发项目3个,除现发布的已经结项的两个项目外,2018年还有一项国家项目《日本的侵略与沈城的抗争档案汇编》将于年底前结项。此外,市档案馆承担的2018沈阳市哲学社会科学专项课题《沈阳抗战历史文化名城研究》正在按计划推进中。今年,市档案馆还申报了2018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代以来日本对华移民侵略史料搜集、整理与研究》,2019-2020国家重点档案保护和开发项目《沈阳市档案馆馆藏抗日武装斗争档案汇编》等7个项目。这些项目的陆续实施,是市档案馆将“档案库”转变为“思想库”的战略举措,对于推动市档案馆的升级,实现将市档案馆打造成近现代史沈阳档案史料研究中心、沈阳当代史研究中心等智库建设的目标会带来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罗京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