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包头市档案局加强业务指导 助力档案资源建设

作者:包头市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9-29 星期六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档案局进一步规范机关档案工作,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内蒙古自治区机关档案工作测评办法》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将档案工作列入盟市领导班子全面依法治区考核指标为抓手,以包头市将档案工作列入全市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评为契机,在强化指导优化服务上积极探索,不断加强机关档案工作业务建设,多措并举,提高全市机关档案工作管理水平。

    一是开展档案业务培训。针对机关档案员更换频繁,部分档案员业务不熟练的实际情况,对市直机关专兼职档案员进行了《归档文件整理规则》《数码照片归档与管理规范》《包头市电子档案移交与接收办法》等课程培训,培训着重于实际操作,使广大档案员掌握必备的档案业务知识和技能,在实际工作能够应用,收到了良好效果。

    二是加大指导力度。根据各单位的需要,深入机关,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有针对性进行系统内部培训,同时,对档案工作相对薄弱的单位进行指导,为机关档案室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使机关档案工作得到提升。

    三是强化移交前检查指导。档案资源建设是档案工作的重点,为做好档案移交工作,加强移交进馆前检查指导,严把质量关。对收集不齐全,应归未归的;整理不规范有错误的;档案数字化工作不符合要求的都提出整改,确保移交档案符合进馆标准。

    四是对档案工作的检查。借助档案工作列入了全市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评,今年对市直机关单位档案工作采取自查打分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在自查打分的基础上档案局随机抽查相关单位进行实地检查,既了解各单位档案工作的现状,又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意见。

    市档案局业务人员在指导过程中,不走形式,对每个单位都摸清基本情况,找到存在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切实解决各机关档案室存在的问题,收到实效。为了进一步强化指导成效,改进服务手段,该局还编印下发《档案室工作操作手册》,收录了档案工作基本知识和内容,并附有《归档文件整理规则》操作流程。建立微信群,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加强与各单位档案员的联系,跟进机关档案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答档案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有效提高了全市机关档案工作管理规范化水平。

 
 
责任编辑:王建英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