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青岛市委常委、秘书长祝华到市档案局馆考察调研

作者:青岛市档案局

来源:青岛档案信息网

2018-09-29 星期六

调研组正在查看青岛峰会档案整理现场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委常委、秘书长祝华一行到市档案局馆考察调研,深入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档案整理、文档服务、声像档案编辑、数字档案馆机房、档案库房等工作现场,实地查看交流,询问了解档案收集整理、保管保护和开发利用服务等情况,对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了肯定,并对进一步做好档案工作提出要求。

    在青岛峰会档案整理现场,祝华对青岛市档案局馆围绕峰会保障服务主动及时提供资政信息和档案信息,周密组织峰会档案收集整理等工作给予表扬,要求市档案馆再接再厉,既快又好地完成档案整理任务,把峰会珍贵档案文化遗产收集管理好、展示传承好。在听取“城市记忆”工程开展情况汇报后,他肯定了市档案局馆参与重大活动拍摄、利用航拍进行抢救性拍摄、开展口述历史拍摄制作等有益形式。祝华指出,口述历史作为档案的一种补充,可以发挥相互印证的作用,档案收集可以从传统宏观领域向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微观领域延伸,全方位留存城市发展记忆。

    在计算机中心,调研组了解了全市档案信息化建设发展现状,对局域网、政务网、互联网“三网”建设和档案信息共享给予好评。对正在推进的智慧档案馆建设,要求进行充分论证和评估,形成专题报告,协调推进二期项目建设。在文档服务大厅,调研组了解了档案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利用、便民服务制度措施建立落实等情况,强调文档服务是体现档案馆为群众服务价值的重要窗口,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完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努力为群众营造舒心的查阅利用档案场所和氛围。随后,调研组参观了档案特藏室、《见证青岛》主题展和《兰台追梦》文化展,对建立社会珍贵档案征集资金保障机制、展览讲解服务志愿者队伍等提出指导意见。

    祝华强调,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市委、市政府对档案工作非常重视。市档案局馆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通过扎实工作和规范管理,取得了较好成绩,为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当前全市上下全面深入开展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之时,要更加注重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落实全市重点工作会议精神,对照查摆出的“十个问题”,切实抓紧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有力促进思想解放、境界提升、工作发展;要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党组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要不断创新档案收集、管理、利用方式,适应档案种类、载体形式的多样性,适应社会和人民群众对档案利用需求的多样性,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大力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建设,不断提升档案管理和服务效能,紧密围绕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和落实“一三三五”工作思路,在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中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琛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