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三种境界”惠民生

——河南省唐河县加强民生档案工作纪实

作者:韩洪淼 殷晓荣 特约通讯员 杨宝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28 星期五

    近年来,河南省唐河县档案局馆加大民生档案工作力度,用“三种境界”着力打造民生档案工作品牌,档案利用人数逐年攀升。2017年,县档案馆接待利用者7789人次,利用档案9869卷(件)。

    “收”——众里寻他千百度。为把更多的民生档案收集进馆,唐河县档案局馆采取多种措施,想方设法丰富馆藏。一是以县委、县政府“两办”名义先后下发了《关于整合民生档案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民生档案接收工作的通知》,为民生档案顺利接收进馆提供了依据。二是人人参与,网络化征集。局馆全员出动、分头行动,先后奔赴全县22个乡镇和涉及民生档案的重点县直单位,积极联系接洽。同时,动员全县150多个单位的档案员充当档案征集的宣传员、信息员,形成了上下联动的网络化档案征集格局。三是专人专责开展征集。对于那些特别珍贵的档案资料,如冯友兰相关档案资料、解放初期的土地房产证等,派出专人征集,针对不重视、不配合的单位,局馆领导亲自出面解释、协调,不达目的不收兵。

    “管”——精心呵护阑珊处。县档案馆对接收进馆的民生档案进行规范管理。一是该修复的档案马上修复。如接收进馆的房产档案等损毁现象严重,县档案馆工作人员在抢救性修复之后,还根据档案的纸张大小量身定制了无酸卷盒,确保档案绝对安全。二是该整理的档案及时整理。很多接收进馆的民生档案,没有检索目录,无法正常使用,特别是婚姻档案,数量较大、利用率高。为了及时、准确、快捷地为群众提供服务,局馆全体同志加班加点,经过5个多月的艰苦努力,终于将近5万卷的婚姻档案等利用率较高的档案目录信息整理规范,录入信息250万条,实现了目录检索数据化。三是高度重视民生档案质量。民生档案事关千家万户,档案整理、保管、利用的每个环节,县档案馆工作人员都严把质量关。

    “用”——为伊服务心不浮。在民生档案的利用上,唐河县档案局馆更是费尽心思。一是秉持一颗服务之心。工作人员无论多累,始终热情、耐心、细致地做好服务,努力让群众“一趟办结”,很多利用者对他们的服务赞不绝口。二是坚持严格认真的办事原则。为了确保档案信息的规范利用,县档案局馆根据档案的不同类型,制定了不同的档案查阅制度。例如,查阅婚姻档案必须严格按照《婚姻法》和民政部门的相关规定,由婚姻当事人带着本人身份证方可查阅。三是克服人员少的不利局面,想方设法加快档案数字化进程,方便群众利用;同时开展了微信服务、预约服务和推送服务。

    唐河县档案局馆领导说:“在位就要尽责,工作必须负责,干不好工作,吃不香、睡不着,我就见不得不用心工作之人。”看来,唐河县档案局馆的民生档案工作如此有特色,并非偶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27日 总第327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