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西省档案局获定点帮扶“先进单位”

作者:邝卓一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28 星期五

    本报讯 最近,江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布《关于2015—2017年度省派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江西省档案局被授予“先进单位”奖牌;驻村“第一书记”被评为省派单位定点帮扶工作“先进个人”。

    自2015年7月起,根据江西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档案局定点帮扶贫困村为赣州市宁都县青塘镇坳背村。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省档案局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会、局务会等研究部署定点帮扶事宜。

    在省档案局的大力帮扶下,坳背村的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3年间,省档案局有关领导先后23次深入贫困村帮助群众解决发展难题,累计增资并落实项目资金达300多万元,硬化村组公路5.8公里,建入户道6公里,兴建公路桥一座,完成2个村小组省级新农村示范点建设,修建农村休闲广场4处并配套体育器材,安装太阳能路灯300余盏,新建农村卫生医疗室1个、农村文化戏台1个,帮助全部农户完成水冲式厕所改造。截至2017年年底,坳背村69户贫困户305人已有64户289人成功脱贫;初步形成了光伏发电,脐橙、烟叶种植,优质杂交水稻制种等主导产业,村集体经济实现从无到有,年收入达12万元以上。今年1月,坳背村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成为宁都县实现贫困村退出的7个村之一,帮扶成效显著,得到村民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好评。

    此外,江西省档案局充分发挥档案部门的职能优势,打造坳背村省级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示范点,充分利用档案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示范点先后接待了宁都县、永丰县、瑞金市等地60多个扶贫帮扶单位或部门前来参观学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27日 总第327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