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北 义诊惠民生 慰问传温情

作者:特约通讯员 孙国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25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孙国俊) 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落实《河北省贫困户帮扶责任人管理办法》和《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扶贫脱贫驻村帮扶“暖心工程”的通知》,近日,河北省档案局协调联系省级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到两个帮扶村开展义诊活动,并组织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慰问。

    省档案局副局长耿树伟带队,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医务处处长等有关负责人组成义诊专家组,先后在省档案局帮扶村窑沟台村和扇子沟村开展帮扶义诊活动。

    活动开始前,省档案局驻村工作队分别到因病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当面通知,还通过“大喇叭”连续进行广播,将活动喜讯传递出去,让更多群众不出村就能享有省级医院诊疗服务。活动中,群众纷纷来到义诊现场,医师专家详细询问病情,察看病历检查单,为群众免费测量血压,问、听、诊、查病情,结合患者情况对症开出处方,为群众看病90多人次,免费送药130多盒。

    专家组建议群众建立并保存好健康档案,保存好每次治疗的检查单,形成齐全完整的个人健康档案,每次去医院看病时都要带全健康档案,便于进一步诊断治疗,减少重复检查造成的不必要开支。专家组还就健康饮食、听医嘱按时服药等提出建议。

    同时,省档案局有关领导和帮扶责任人一行近50人先后在两个帮扶村开展了入户走访慰问,与贫困户唠家常,送去慰问品,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个贫困户家中,还完善了《扶贫手册》等档案资料,留存了照片影像,为扶贫脱贫留存完整的档案记录。义诊活动和走访慰问活动都赢得了村民的广泛赞誉。

    自筹资金20余万元支持文化广场建设、取暖保障工程、公共浴室、自来水入户和光纤入户工程等;围绕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村公共服务、村集体收入等多方面谋划协调23个项目,争取协调资金1630万余元……一年多来,河北省档案局尽心尽力谋扶贫,为驻村百姓帮难解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决策指引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攻坚克难,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24日 总第327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