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创新管理 多措并举 实现档案宣传工作有序发展

作者:王学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25 星期二

    近年来,山东档案宣传工作以弘扬正能量,营造良好的改革创新舆论环境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围绕构建档案“大宣传”格局、提高社会档案意识、推动“三个体系”建设等作出积极努力。

完善工作机制 强健人才队伍

    山东省各级档案部门健全完善宣传工作机制,普遍建立了档案宣传工作专门机构并成立了档案宣传工作领导小组,配备宣传工作人员,建立档案宣传工作网络。每年年初制定下发全省档案宣传工作要点。制定《档案宣传工作成果量化计分标准》,从报刊征订、档案展览、报刊宣传、档案编研、网络宣传等方面对各市宣传成果进行量化考核,在每年全省档案宣传工作会议上对排名前列的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极大调动了各级档案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省档案局每年定期召开局机关宣传工作会,下发《关于宣传工作职责及量化考核的通知》,明确职责分工,制定量化考核办法,对各处室规定宣传指标,每月定时总结并通报宣传工作情况。加强各媒体平台的管理和维护,完善媒体平台管理机制。制定了《山东省档案局媒体平台管理工作方案》,成立管理工作专项小组,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移动客户端等平台实行专项统一管理。

    加强宣传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中国档案报》特约通讯员队伍,明确各级档案部门档案宣传和征订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

开拓档案宣传阵地 打造档案宣传精品

    省档案局与近20家主流媒体建立起良好关系,多次邀请媒体参与报道行业重大活动、参加媒体见面会等。

    去年以来,山东档案信息网开设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等专栏,连续发布档案信息,点击量实现大幅上升。今年4月,山东档案信息网改版运行后,网站功能和内容更为完善。

    山东各地档案部门充分挖掘档案信息资源,推出一批档案宣传精品。例如,山东省档案局与山东电视台合作的《山东往事》荣获“山东广播电视大奖十佳栏目奖”第一名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2—2013年度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优秀栏目奖;与山东电视台合作拍摄《人民的选择》电视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山东省档案局联合17家市档案局出版了《山东档案精品集》等。

围绕中心 借势借力放大宣传效应

    紧紧围绕各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重点,加大档案宣传力度,例如,2017年上半年,山东省档案局组织筹办“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专题展览”,成为贯彻落实省委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创新载体。

    近年来,山东各级档案部门认真筹划,精心组织,面向社会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例如,省档案局开展了山东珍贵档案文献评选活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专题档案公布活动等;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档案馆,参观展览、体验档案查阅和复制修裱等;组织捐赠活动,发动群众参与档案资源建设,了解档案工作;各地档案馆通过编研开发文化产品,举办主题展览、知识讲座、文化讲坛,组织观看档案影片等,让档案文化产品走进群众,丰富群众生活。

统一部署 多方参与报刊征订工作

    山东各级档案部门高度重视档案专业报刊的主阵地、主力军作用,统一部署征订发行工作,并把发行任务分解到县区,层层签订责任状,落实领导责任,形成了局长督促抓、分管局长靠上抓、工作人员深入基层抓的良好格局。在各地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档案报》的征订发行工作取得扎实成绩,在扩大覆盖面上实现新突破,实现了档案发行工作全覆盖。

    总结近年来我们开展档案宣传工作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可以看出,在“大宣传”观念指导下,既要注重业内媒体宣传,也要注重社会媒体的宣传;既要注重平面媒体、广电媒体宣传,也要注重网络、手机客户端等新型媒体宣传;既要学会善待媒体,更要学会善用媒体。媒体及时不间断地跟进报道,扩大了档案部门的知名度,提高了影响力,为档案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山东省档案馆是一家馆藏量丰富的国家综合档案馆,是媒体挖掘资源的一座“金山”。因此,在档案宣传工作中要善于围绕中心,找准社会公众、媒体的关注点,整合档案资源,打造一个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公信力强、影响力大的媒体公共宣传平台,将原本“隐身”于库房的档案信息,曝光在公众的视线之中,既依法公布了档案,又配合了媒体宣传,达到双方互惠共赢的目的。近几年的档案宣传工作实践证明,档案本身蕴含着巨大能量,立足馆藏档案资源,将馆藏中最具文化价值和地方特色的内容配合时间节点、特定主题充分开发挖掘出来,可以取得意想不到的宣传效果。档案部门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可以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对外宣传之路。

    档案宣传要联动。档案宣传就是要把档案工作从幕后推向台前,从深巷推向闹市。如果档案宣传实现联动,就能放大档案部门的声音,引起社会的共鸣。比如,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中,山东省各级档案部门共同参加,整体运作,集体亮相,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形成了强大的宣传攻势,既打好了“重拳”,又打好了“组合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24日 总第327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